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石夢谷

石夢谷-嘉義阿里山鄉旅遊景點



看google圖片

阿里山鄉豐山村的石夢谷, 海拔高達一千八百公尺,已經成為豐山村近年來最熱門的精華景點。石夢谷是由連綿將近七百公尺的大岩塊所構成的特殊砂岩河床,位居石鼓盤溪上游(即清水溪支流),平坦寬敞,岩塊表面因為河水長年以漩渦帶動小石頭在上面翻鑿,最後形成數以千計大小不一的各種凹洞,成為獨特的「石缸」景觀。遠遠看來就像是農家樁米的臼窟,所以也被當地人叫作「撞臼窟」,事實上就是地形學裡所指的「壺穴」。這些遍佈岩床的壺穴,有深有淺,即使是枯水期也一樣盛滿了水。一泓泓清淺澄澈的水潭,冰涼透骨,再加上岸邊苔草遍生,林木蔥綠,儼然成為山裡的世外桃源。

除了特殊的石缸景觀之外,光是石夢谷的原始林就已值得一探究竟。滿山遍野的奇花異卉,包括每年四月左右,盛開在石夢谷沿岸達兩公頃之廣的石楠花(即森氏杜鵑),估計就達十萬朵之多,點綴的整個河谷一片粉紅和白色的花海;再加上谷中長年潮濕,長滿了地衣和松蘿,形成「生毛樹」的奇觀。高海拔的景致,雲海浪湧,氣象萬千,經常讓人流連忘返,驚嘆不已。


地  址:阿里山鄉豐山村
電  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05-2787006  
開放時間:無時間限制
旅遊費用:無
自行開車:
  1. 由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159縣道至嘉義市→沿台18號省道(世賢路、吳鳳南路)接阿里山公路上山→至石棹(約台18線49公里處)→轉169線道→過奮起湖接嘉155縣道前行,經來吉抵豐山。

  2. 由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往觸口,接阿里山公路→至石棹(約台18線49公里處) →轉169線道→過奮起湖接嘉155縣道前行,經來吉抵豐山。
  
大眾交通:
  1. 無大眾交通工具可到達。

  2. 民眾可自嘉義火車站搭乘縣營公車,於奮起湖下車,再步行(需五小時)或預約當地車輛接送至豐山。


注意事項:
  1. 石夢谷往來腳程至少約需五小時以上,建議遊客妥善規劃行程,並於上山前準備充足的水份和乾糧。

  2. 河水溫度太低,不宜游泳,以免造成心臟負擔。

  3. 岩石上經常可見青苔叢生,需自備防滑布鞋,並攜帶禦寒外衣。

  4. 山中緊急聯絡電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05-2787006

網站連結:http://www.ali.org.tw/

建立日期:2009-05-31 

參考資料:
文章來源:嘉義縣觀光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