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伊斯基安娜自然生態區

伊斯基安娜自然生態區-嘉義阿里山鄉旅遊景點



看google圖片

伊斯基安娜在鄒族語中意指「大老鷹之地」,是達邦社區的其中一個部落。居民為了保護達邦社區的自然資源,因此規劃出「伊斯基安娜自然生態區」和「達德安生態區」。

伊斯基安娜自然生態區和達德安生態區一樣,也保留有原始林相,生態資源非常豐富,所受到的人為破壞並不大,即使是有必要性的人工設施也皆取材自周邊的自然素材。生態區內隨處可見巨大的山蘇、奇巖、樹林、野生果樹、苔鮮蕨類和野生小動物…等等,同時也是賞鳥的好地方。延著伊斯基安娜溪谷而下,清澈的溪流從山頂穿越濃密的森林,沿途可見蛇莓、桑椹結實累累,食茱庾、姑婆芋、小山芋、糯米糰、腎蕨、土黨參及五節芒等植物。旅客若有絕佳的體力和足夠的時程,還可以溯溪而上到獅王峽谷和彩虹瀑布一遊。

鄒族人除了懂得分辨各種植物之外,也懂得大自然的生存法則。他們是擅於狩獵的民族,無論是魚獵或大型猛獸,鄒族人都擁有高超的智慧和長才,精於地形和陷阱的利用,熟悉各式的獵具。因此昔日做為狩獵場所之一的伊斯基安娜生態區,現在也設有展示用的漁獵陷阱及獵寮,當地人還會帶旅客嚐試辨識獸蹤,非常有趣。


地  址:阿里山鄉達邦村
電  話:旅遊服務中心聯絡電話:05-2511265  
開放時間:全天
旅遊費用:免費
自行開車:
  1. 由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往觸口,接阿里山公路→至石棹(約台18線49公里處)右轉→169縣道(達邦公路)前行,即可抵達邦。

  2. 由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159縣道至嘉義市→沿台18號省道(世賢路、吳鳳南路)接阿里山公路上山→至石棹(約台18線49公里處)右轉→169縣道(達邦公路)前行,即可抵達邦。
    註:169縣道寬度有限,部落會在石棹進行交通管制,建議民眾可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


大眾交通:公車:在嘉義火車站前搭乘往達邦的公車,在終點站下車即可。  
注意事項:生態區內禁止釣魚,尤其嚴禁補釣保育類的鯝魚,旅客需多加注意。

建立日期:2009-05-28 

參考資料:
文章來源:嘉義縣觀光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