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醒靈寺-南投埔里旅遊景點

甫進埔里鎮,在愛蘭橋往左方一看,一排成「之」字形的石燈沿坡而立,坡上即是醒靈寺,為埔里地區地古樸有味,歷史悠久的寺廟之一,古色古香的建築,周遭環境相當寧靜優雅,寺內供奉關帝、呂祖仙及灶君,地方上擁有眾多信徒,香客絡繹不絕。       
醒靈寺地勢較高,於此可以俯瞰埔里鎮風光,盆地諸山盡收眼底,站在這裡可以俯瞰川流不息的南烘溪和聯絡交通要道的愛蘭橋上車來車往的景象,感受一下關於時間洪流的軌跡。醒靈寺內有許多珍貴的古蹟文物,殿內石碑,敘述埔里開發的情形,寺內亦有一文物館,收藏埔里史料老相片。其中最重要的是位於山門下方一對石獅子;清朝總兵吳光亮建大埔城時,放置於衙門口的這對石獅,後來輾轉被移置到醒靈寺來,已有120幾年的歷史,經歷大地震和人事變遷,依然屹立不倒,這對石獅子外貌相當威武並流露出一股無法抗拒的氣勢,任何人看到它均會被其一對巨亮目光所吸引,不禁會多瞧幾眼,是埔里人心目中的「鎮寶」。

此外,醒靈寺也是「二二八事件」最後戰役─「烏牛欄之役」的古戰場,於此可緬懷當時兩軍對峙的戰況。
建立日期:2008-11-07 

文章來源:埔里鎮公所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