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李縣長力爭故宮文物複製品年底來金跨年展出



看google圖片

慶祝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周年,金門縣長李沃士昨天專程跨海拜會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順利爭取到故宮於年底將70件珍貴的國寶文物複製品搬至金門文化園區展出,展期並可望延長到明年的農曆春節,讓返鄉過年的鄉親、外國人與大陸觀光客也能在金門鑑賞故宮文物,一睹國寶風采。
李縣長昨由文化局長李錫隆、研考室主任陳朝金等人陪同拜會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受到熱忱歡迎。
李縣長指出,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故宮收藏的文物更是國際推崇的文化瑰寶精品,如能借展於金門,不僅金門鄉親可一睹國寶風采,也可讓國際與大陸觀光客不必到台北故宮,即可欣賞中華國寶,兼而拉抬金門觀光景觀,尤其於建國一百周年在曾是國共戰地的金門展出中華文物,更具意義。
周功鑫院長贊同李縣長的主張,她表示,故宮原本排定今年11月1日至30日在金門文化局舉辦故宮「吉祥如意」複製文物教育巡迴展,李縣長來訪提出於建國一百年借展文物,她認為是非常有意義的提議。
周院長當場請教育展資處處長朱惠良參酌辦理。朱處長表示,如果規劃在金門展期之後的嘉義市沒意見,應可在金門舉辦跨年的複製文物展。周功鑫院長指示以在金門跨年展的方向辦理,且最好能將展期延至明2月中旬或月底的農曆春節前後。
至於李縣長盼望的「故宮真品」在金門展出,周功鑫院長表示,要展出真跡文物恐有困難,實際上故宮的真品文物外借展,檔期已安排到民國104年以後,即使真要把故宮真品文物搬至金門展出,最快也得5年以後了。不過她同意,故宮複製文物倒是可定期至金門巡迴展出。
據了解,故宮「吉祥如意」複製文物教育巡迴展,是以故宮招牌珍品翠玉白菜等展件之多媒體影像為引子,帶出中國古器具文物的吉祥寓意。其展出結合精製的複製文物、多媒體影片以及教學活動、親子互動遊戲等,以多元媒體傳達文物知識,引發觀眾深入探索的興趣。
展出的複製文物包括:清乾隆時期「青花九龍天球瓶」、晉朝王羲之「平安何如奉橘三帖」、清院本「清明上河圖」、西周晚期「宗周鐘」、戰國銅器「犧尊」、「編鐘」、以及北宋官窯青瓷器等共70件精製複製文物。
李縣長表示,將把金門文化園區的展場精心佈置規劃,讓故宮複製文物展吸引更多觀光客到金門,也讓金門鄉親與駐軍就近浸染中華文物的精美。而故宮精心設計製作的文物3動畫影片展出,相信也能為金門中小學生增進藝術紮根與心靈撼動。

建立日期:2010-05-29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金門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