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台東鑽文昌亭登場免費送智慧筆

進入第四屆的台東縣「鑽文昌亭開智慧」活動,14日上午在台東市南京路市民廣場登場,吸引不少家長帶小朋友及想升學或謀職的學子與民眾排隊參與,參加人員獲贈開智慧「五文昌帝君智慧筆、金榜題名平安香火、狀元餅」。代表縣長黃健庭參加的副縣長賴順賢持文昌印為要鑽亭的民眾在後領蓋印,接著由議長饒慶鈴持智慧筆開智慧。
 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以該項開智慧活動主辦單位之一的寶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身份,在活動中擔任智慧開竅官,藉由文昌帝君降賜的「智慧筆」,為參加活動的學子點竅開啟智慧,安定心性。參與活動的貴賓包括賴副縣長、議員陳顯興、張國洲、陳志峰等人。
 台東市「開基玉敕代天府文昌書院」,為恭祝所供奉的「五府千歲」開基六十週年暨「文昌帝君」聖誕,才舉辦這次活動,代天府文昌書院負責人李宗益指出,一般祭祀的文昌帝君,大多是單一神明,但其實民間所說的文昌帝君共有5位,分別是文昌帝君、文衡聖帝、孚佑帝君、魁星夫子和朱禳神君,在各朝代都被視為主宰學問和功名。台東市東邑代天府文昌書院從台南麻豆遷到現址,有60年歷史,主祀「五文昌帝君」,所準備的智慧筆、智慧餅、香火袋等物品,都免費供民眾索討,今年準備1500份。
 參加鑽文昌亭的民眾,先要過火,過火表示祛災解厄,蓋印、跪鑽文昌亭則如同向五文昌帝君恭敬謙卑拜師,各有不同意義,並不只是噱頭而已。不過就算神明賜福,也要當事人努力,才可能獲得功名。

建立日期:2010-03-15 

新聞來源:台東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