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來吉部落-嘉義阿里山鄉旅遊景點

來吉部落位於阿里山的塔山山麓,海拔七百到一千公尺。從前叫做拉拉吉,是鄒族原住民的聚居地,又分為內來吉和外來吉兩個聚落。

塔山下的來吉村因為靠山而居,過去經常遭逢土石流和山崩。鄒族人相信,這些災害都是因為塔山女神潑辣憤怒所導致,需要借助男性的像徵才可以加以鎮壓。於是,來吉村民便在災區豎立起大型的陽具木柱,用以化解災害。災害成功化解後,鄒族人更加深信不移,便把這根高達三公尺的大型陽具移到村口,就豎立在台149甲線公路一進入來吉部落時的起始點上。從此以後,茶山有「涼亭」、達邦有男子聚會所「庫巴」,來吉則有了巨型陽具成為其極具特色的精神指標。

進入來吉部落,也等於進入了鄒族文化藝術村。來吉村過去大量使用鑿刻的石版當作建材,家家戶戶都具有將河床石塊搬運堆積、鑿石成塊的技術。這樣的石頭文化隨處可見,舉凡步道、庭院、廣場、水溝、圍牆…等,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建築特色。除此之外,部落氣侯宜人,四面環山,風景秀麗,再加上許多農園環繞,資源豐富。另外,來吉也被叫作「塔山下永遠的部落」,意味著延續與傳承,所以村裡也有著濃厚的人文風情和部落藝術的分享,值得一遊。

地  址:149 甲線
開放時間:無時間限制
旅遊費用:無
自行開車:
  1. 由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往觸口,接阿里山公路→至石棹(約台18線49公里處) →轉169線道→過奮起湖接嘉155縣道前行,即可抵來吉。

  2. 由中山高:下嘉義交流道→159縣道至嘉義市→沿台18號省道(世賢路、吳鳳南路)接阿里山公路上山→至石棹桌(約台18線49公里處)→轉169線道→過奮起湖接嘉155縣道前行,即可抵來吉。
  
大眾交通:自嘉義、北門火車站搭乘往阿里山火車,於奮起湖下車,前行,即可抵來吉  
注意事項:聯絡人:嘉義縣民宿發展協會理事長王三?05-2501165
螢造浪漫-來吉地區(兩日遊行程規劃)
第一天:下午:部落導覽解說→風味餐→螢火蟲觀賞解說→泡茶話家常→晚安曲。  
第二天:早晨日出欣賞(多林老站)→早餐→上鐵達尼風景區→愛玉DIY→午餐→賦歸。
http://www.ali.org.tw/
建立日期:2009-06-09 

文章來源:嘉義縣觀光旅遊局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