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青天堂包公廟-南投埔里旅遊景點

青天堂又稱為包公廟,是主祀宋朝名臣包拯的廟宇,據文獻記載台灣地區奉祀包青天的祀廟,共有六座,而以包公為主神的有三座,位於埔里鎮東門里忠孝路旁的青天堂,就是其中的一座。

青天堂位於東門裡忠孝路旁,廟貌雖然不是很宏偉,但十分堂皇雅緻,廟分三各樓層,廟前有一立形龍陛,手法精巧,造型大方,二樓主祀包公 、張龍 、趙虎 、王朝 、馬漢等四大將軍,和其他神尊,三樓龍圖格則奉祀三恩主關聖帝君 、文昌帝君 、孚佑帝君 及天上聖母 、觀音菩薩等神聖,其中較具特色者為天上聖母座前共奉有虎爺一尊,一般廟宇虎爺皆供奉在按桌底下,唯獨青天堂龍圖格的虎爺尊神,是供奉在神案上,與其他神尊並祀,據傳說這一尊虎爺曾被敕封過將軍,故而被供奉在神桌之上,與其他神尊平起平坐。
青天堂廟埕兩側有階梯,可以通達二樓,階梯側有欄杆,上嵌大理石板,浮雕各種圖案,圖案中有一部分內容是包公案的故事,如白玉堂包府偷三寶,展南俠單身探空島,包公令展昭抓錦毛鼠等都是包公案中之故事,此為其他廟宇所無,因為該廟主四包青天,故以此作為裝飾圖案,乃稱貼切。

相關資訊:
•南投縣埔里鎮忠孝路157號 049-2982840
•每年農曆正月八日為青天堂包公尊王聖誕。
建立日期:2008-10-28 

文章來源:埔里鎮公所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