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2013桃園閩南文化節-過頭媽巡庄記者會

桃園縣政府今天(4月30日)在桃園多功能藝文園區舉行「2013桃園閩南文化節─過頭媽巡庄系列活動」記者會,正式為一年一度閩南文化節揭開序幕,包括「過頭媽巡庄」、「過頭媽信仰巡迴展」及「閩南文學堂」等三個系列活動,吳縣長表示,希望能找出閩南文化的精神及文化價值,將它精緻化,並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觀音媽過頭」,是流傳於北桃園社會的一句閩南俗諺,「過頭」是觀音媽巡迴庄頭之意。竹林山寺觀音佛祖巡迴輪值奉祀,自清嘉慶年間就開始了,包含桃園、龜山、蘆竹、大園,以及新北市林口、鶯歌,分成九個坪位,每九年輪值奉祀一次,是北桃園最重要的民俗文化。兩百多年來,觀音媽一庄巡過一庄,下鄉長住民間,庇佑鄉親,所以民間習慣稱呼這尊巡迴庄頭的觀音媽為「過頭媽」。

記者會中以「過頭媽娶妻」陣頭熱鬧開場,在報馬仔敲鑼開路下,並由大溪哪德聖轎班會「飛天三太子」分送隨香旗,號召大家跟隨觀音媽的腳步一起來巡庄看表演,吳縣長也頭戴斗笠融入閩南文化的民俗文化表演中。

吳縣長表示,去年的閩南文化節引起民眾廣大的回響,今年再度盛大舉辦,希望桃園縣除了眷村文化、客家文化、原住民豐年祭及新移民等不同族群的文化特色外,也能找出閩南文化的精神及文化價值,將它精緻化後繼續傳承下去,讓年輕人也能了解閩南文化的特色及意義。

2013桃園閩南文化節分為「過頭媽巡庄」、「過頭媽信仰巡迴展」、「閩南文化學堂」三個系列活動。「過頭媽巡庄」藝文演出包括5月3日「台北新潮樂集」演出《謝瑩娘》;5月4日「台北民族舞團」帶來《蓮說台灣》舞蹈表演;5月11日的「特技空間劇團」表演;以及壓軸5月18日由吳欣霏帶來南管吟唱,晚上由「台客天團」濁水溪公社、表兒樂團演出台客搖滾音樂會。

「過頭媽信仰巡迴展」以過頭媽巡庄的精神,自5月1日至6月2日巡迴桃園、大竹、南崁坪位三地展出,除對過頭媽文化及慶典有深度介紹外,還有鑽轎底、擲筊體驗,更有「心靈阿媽.神奇阿媽」在地耆老講述過頭媽娶親、治病、接炸彈精彩故事的訪談紀錄影片等;同時「閩南文化學堂」邀請在地達人傳授童玩、美食文化技藝。活動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 http://www.tyccc.gov.tw查詢,或洽詢電話03-3322592。
建立日期:2013-05-01 

新聞來源:桃園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