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打貓鬼王-大士爺傳說」12月15日演出



看google圖片

以民雄地區重要的信仰神祇「大士爺」為本,由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自製的,《打貓鬼王-大士爺傳說》於12月15日演出,受到觀眾的熱烈回響。該演出是由表演藝術中心擔任主要製作,並邀請知名的「大開劇團」,與中心的駐館團隊「阮劇團」共同製作的精彩好戲,雖然只是一個實驗性的呈現,卻已引發了觀眾的莫大興趣與話題。
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表示,該中心自2011年起執行文化部之「活化縣市文化中心劇場營運計劃」,即希望藉由自製節目提昇場館之節目企劃製作能力,打造場館品牌。繼2011年以場館特色製作「遊園戲夢—環境劇場導覽演出」,2012年更提出以在地民俗故事為本,將其轉化為專業劇場演出之節目,以達到「在地元素,在地參與」的策略目標。因此於年初,即由表演藝術中心主導,邀請具有兒童劇與音樂劇豐富製作經驗的「大開劇團」,與於中心駐館之在地團隊:「阮劇團」、「正明龍歌劇團」等三個團隊,從3月起一直到6月期間舉辦「大士爺工作坊」。由三個團隊負責自已擅長的領域進行教學,由正明龍歌劇團教授歌仔戲、阮劇團教授即席創作、大開劇團教授音樂劇,各為期一個月,使團隊互相交流互動,加深團隊對彼此風格與成員的瞭解。
由於「大士爺工作坊」的成果斐然,為延續這些成果與創作能量,特別將原預定於102年才執行的實驗性演出計畫《打貓鬼王-大士爺傳說》提前至今年之民雄文藝季演出,由「阮劇團」及「大開劇團」各以大士爺的傳說為創意發想,大開劇團以兒童劇的方式呈現,阮劇團則以寫實劇的手法來講述故事,各推出一檔30分鐘的演出。表演藝術中心指出,此次的《打貓鬼王-大士爺傳說》是個實驗性的創作,正式的大戲將在明年推出。
《打貓鬼王-大士爺傳說》由表演藝術中心負責執行製作,結合「阮劇團」及「大開劇團」兩劇組演員共同演出,是國內罕見由地方文化中心100%自製的節目,深受文化部委員的肯定,認為此種將在地元素重新組合,經過創意發想、編劇、舞台設計及演員排練,最後以歌舞、寫實方式呈現作品,使在地的民俗信仰,轉換化劇場創作元素,是一個讓文化確實的紮根於常民生活之中的難得之作,也引發了觀眾的熱烈的討論與對於明年大戲的期待。

建立日期:2012-12-17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嘉義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