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八堡圳體驗跑水樂趣 細細品味二水的美麗及感動

「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今(10)日上午在二水鄉林先生廟及八堡圳登場,舉行感恩祭、祈福開幕儀式、圳頭祭及感恩跑水體驗。彰化縣長卓伯源、副縣長林田富、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吳主治、彰化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林永傳、立法委員魏明谷、彰化縣議員洪麗娜、蕭淑芬、蕭延青、二水鄉長許文耀、二水鄉代表會主席陳國祐及多位縣府主管及地方仕紳和社團代表與會,在圳頭祭後由卓縣長將牲禮交由引水人,同時帶領著貴賓一同下到八堡圳,體驗跑水這項獨特的在地文化活動。 

  卓縣長表示,八堡圳為先人施世榜先生於西元1709年開鑿,歷時十年,由於不清楚水利之法,屢次引水不成,後來得到傳奇人物林先生指導使用土工法,用石笱引濁水溪溪水入八堡圳,灌溉彰化十三堡的八堡,而後黃仕卿再開鑿「十五庄圳」,終於使得彰化平原的水利灌溉有完整的系統,滋養濁水溪北岸大地,深深影響彰化平原的開發,締造了彰化豐富的人文歷史,為台灣開發史寫下成績斐然的一頁。

  卓縣長表示,俗話說「飲水思源」,八堡圳是彰化的母親河,更是重要水利設施,也是台灣早期最大的埤圳工程,每年11月二水八堡圳都會舉辦跑水節活動,希望讓民眾感受先民開墾拓荒的辛勞,進而更能惜福、知福。

  「2012台灣跑水節-八堡圳傳奇」今早在二水盛大開幕,先由林副縣長代表卓縣長進行感恩祭,感謝先人開鑿八堡圳,福佑百姓萬民,再與貴賓們手端石笱、稻穗,齊聲祈福「石來運轉、源源滿滿」,共同祈求農作物年年豐收。為了讓民眾可以到擁有三百年多歷史的水圳中,享受跑水的樂趣,今天上午八堡圳特別控制水量,不但有逢甲大學的禮生沿途拋灑花瓣,營造浪漫的氣氛外,許多遊客紛紛攜家帶眷下到圳底快意玩水,度過一個愉快的週末假期;晚上在二水火車站旁磅前廣場則有八堡圳傳奇晚會。   

  今年開幕藝文表演,有惠德醒獅團、員圓舞蹈團等在地表演團隊帶來精彩擊鼓、舞獅以及舞蹈表演,另外也安排踩街表演、石硯文創產業展、幸福社區產業市集、社區才藝嘉年華會、農特產品展等一連串的豐富活動。而超人氣「石笱套福氣」,利用林先生指導使用土工法的石笱,進行套圈圈遊戲,凡套中者即可獲得獎品,今明兩天在林先生廟都可以來現場玩遊戲、拿獎品;同時「八堡圳見學之旅」則不僅提供民眾親身參與跑水節活動,同時體驗活動好玩好吃的行程,讓民眾更認識彰化,深入瞭解八堡圳流域鄉鎮,體驗農村在地文化。
  
  主辦單位也特別規劃了「八堡圳傳奇-林先生故事館」,以林先生引濁水溪灌溉彰化縣平原故事為架構,展覽不但包括二水地區的歷史沿革,更為了紀念早期先民們拓墾家園、整治濁水溪,詳細介紹了籠仔篙的製作方式及濁水溪的過往歷史,一窺八堡圳對彰化平原的影響力。   

  前往二水鄉參加跑水節活動非常便利,搭乘火車可在二水火車站下車,主辦單位安排有接駁車,從上午8:00至下午5:30,約每20分鐘一班;另搭乘台鐵集集線者,可在源泉火車站下車,只要5分鐘就能步行到會場,建議民眾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而彰化縣政府也特結合時下最夯的QRCode,透過手機掃瞄 QRCode 可以直接連上活動網站,適時提供民眾週邊位置旅遊相關資訊。

  彰化縣政府誠摯邀請全國鄉親11月10日、11日來彰化二水體驗這一項八堡圳「 跑引水、納福財」的獨特活動,同時欣賞螺溪石硯雕刻之美,享受二水特產白柚,來一趟知性、感性的旅遊。活動詳情可上網站(http://2water.mmhot.tw/)查詢。  
建立日期:2012-11-12 

新聞來源:彰化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