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達悟「阿古該」聯合豐年祭 原汁原味本周六登場

一年一度的嘉義市都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即將登場,今年由達悟族擔綱演出,獨特的蘭嶼海洋原住民文化,將遠從臺灣東部海島來到嘉義市,今(6)日上午記者會中,由身穿頭目服裝的副市長李錫津宣布這項好消息,本周六(10日)上午9點至晚上9點,14族臺灣原住民匯聚民國路和志航街口(原臺灣燈會會場),精彩的族語戲劇競賽、動人的歌聲樂舞、豐富的原住民特色商品及熱情的營火晚會,從早到晚熱鬧不間斷。
  李副市長表示,目前約有931位來自各地不同部落的原住民,因婚姻、就學、就業等因素遷居嘉義市,聯合豐年祭今年將邁入第6年,臺灣是由各個族群共同組成,原住民的藝術生活,豐富多元,舉凡人文、建築、服飾、工具等,在在擁有豐沛的生命力,聯合豐年祭更展現最原始的魅力,讓部落文化傳承下去。
  記者會邀請由利珍.妮卡兒創辦的「新世紀文化藝術團」演出,舞風融合原住民傳統與現代創作,舞團親自走訪全臺原住民各部落族群,學習族群的服飾圖騰意涵及舞蹈肢體意義。今年八月,怪颱天秤颱風一記回馬槍,重創整個蘭嶼地區,島上交通幾乎全斷,達悟族是臺灣唯一居住外海原住民族群,發展獨特的海洋文化,每年三月到六月間的「飛魚祭典」、眾人皆知的「勇士舞」及「甩髮舞」,展現達悟人堅韌的生命力。
  聯合豐年祭由多種族群同聚而成,阿美族「歡樂迎賓舞」、泰雅族「竹筒舞」、賽德克族「精神舞」將震撼登場,除了多元化原住民舞蹈及歌曲演出外,現場也設置原住民特色商品區,多元化的手工藝品、服飾、美食等,讓民眾可以體驗獨特的原住民文化,並邀請鄒族在地藝術家不舞.阿古亞那,以原住民代表飲食「山豬」為創作意象,深刻詮釋原住民文化。
  透過影像記錄,今年將展出歷年都市原住民聯合豐年祭的精彩回顧,有邵族、鄒族、泰雅族和卑南族等,刻劃出每一個部落特色,展現專屬的部落風情,嘉義市人文城市,邀請全國民眾一同感受原民魅力。
建立日期:2012-11-07 

新聞來源:嘉義市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