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馬總統蒞臨新北客家義民祭萬人迎接莊嚴盛重

「2012新北市客家義民文化嘉年華」於今天(8月19日)進入重頭戲-挑擔踩街及祭祀大典。一早由新北巿朱立倫巿長帶領近4000名信眾挑擔進入主會場板橋第二運動場,於11點吉時,由馬英九總統及朱立倫巿長、吳伯雄榮譽主席、饒穎奇資政、范良锈國策顧問、客委會黃玉振主委以及新埔枋寮義民廟徐德馨董事長的帶領下進行祭祀大典,為今年的義民祭活動帶來最高潮。
馬總統全程以客語致詞指出,政府一直很重視客家文化的傳承與發揚創新,除了語言與文化的保存,積極發展特色產業,並希望繁榮客庄經濟,跨越族群與地域隔閡,打造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與產業的交流平台。總統談到,無論是北部的義民爺或南部的忠勇公,都是客家人的信仰與文化中心;新北市有近60萬客家鄉親,為全台客家人數最多的縣市,以嘉年華方式舉辦為期三天的義民祭典暨客家文化系列活動,不但讓客家鄉親可以就近親近義民爺,也讓更多民眾認識客家文化,非常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他不僅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同時也是客家子弟,每年大年初二,他都會回到苗栗通霄馬家庄祭祖,與鄉親長輩們拜年敘舊,客家人這種重視家庭、忠義團結的傳統價值一定要妥善保存,因為家庭是我們的根,做人絕對不能忘本,這也是今天舉辦活動的主要意義。
祭祀大典活動結束前,總統與朱立倫市長及全體與會貴賓合唱「客家本色」,贏得現場鄉親熱烈掌聲。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彭圓惠局長表示,主祭大典圓滿結束後,下午及晚上還有精彩的客家傳統表演及熱鬧的「炫耀客家之夜」。此外,活動現場規劃六大客家主題館-以劉興欽漫畫為主的『客家動漫館』、發揚克勤克儉的『創意神豬展』、分享好客精神的『客家美食奉茶』、發揮愛心關懷的『平安米祈福區』、推廣客家多元才藝的『彩繪花藝區』及提倡環保愛物的『天穿環保展』等。另設置民眾最愛的「客家創意DIY體驗營」,以及100攤客家特色市集;希望讓民眾充分感受到客家好客的精神與文化的豐富與美好。
8月20日清晨,將舉行「送神」儀式,歡迎各界把握機會前往膜拜祈福。
建立日期:2012-08-20 

新聞來源:新北市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