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澎湖武轎文化火熱 2月4日一起來踩街



看google圖片

隨著電影「陣頭」在國片市場引起眾人矚目,臺灣民間民俗技藝的今朝過往也成為大家非常關注的話題。近年,澎湖縣馬公市在元宵佳節及5月花火節慶舉辦的武轎踩街活動,將傳統武轎活動家以創新,增加了許多電音、特效、雷射彩光,漸漸成為新生代對神明敬愛的一種新體現,也成為澎縣府提報參加交通部觀光局遴選「臺灣十大觀光小城」的馬公市特色主題,澎湖縣政府歡迎大家2月4日下午7時一起來踩街,並且參觀各廟宇推出的擲筊乞龜活動,抱回大獎瘋元宵。
轎,原為交通工具,隨著科技的發展早已被時代淘汰,但神明坐神轎的觀念卻依舊深植民心。迄今神明出巡、進香仍以神轎為主要交通工具,因此經常見到神轎安置在卡車上或轎底加裝輪子的奇觀。神轎依造型可分為文轎、武轎、輦轎、四輪、手轎等類型。而武轎以輕便耐用為主,轎頂以帆布遮掩,轎身以流蘇裝飾,多為武將、王爺所使用。行進時由八人扛抬,邊走邊晃動轎身,以示主神特性與神威顯赫。
此次澎湖元宵武轎踩街活動計有26家廟宇參與,盛況空前,搭配網路歡喜來乞龜、謝天祈福儀式、民俗技藝表演、乞龜等一系列活動,相信元宵來一趟澎湖之旅,也是另類的最佳選擇。
大家參與武轎活動之後,不要忘了進入「臺灣十大觀光小城」活動網站(http://十大小城.tw/)票投澎湖馬公武轎文化,讓澎湖民俗技藝的未來有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欲知澎湖元宵活動詳情,請至活動網站http://event.penghu.gov.tw/lantern/瀏覽或洽澎湖縣政府民政處06-9274701。



建立日期:2012-02-03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澎湖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