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縣府22日召開2011台東好米祈福收冬祭記者會黃縣長歡迎全國鄉親到客家庄作客



看google圖片

「歡迎來作客」囉!2011台東好米收冬祭系列活動即將自11月26日至11月27日、12月3日至4日連續兩周假期在縱谷三鄉熱鬧登場。為促銷此一活動,台東縣政府特別於22日下午2時在縣府廣場辦理記者會進行宣傳,由黃健庭縣長主持,包括客委會委員蔡瑞秋、台東客屬會理事長劉源利等多位客家大老及縣府民政處長楊淑閔、觀光旅遊處長陳淑慧與會,現場並佈置相當具客家風,以及擺放客家割禾飯、多樣的客家美食,以及三太子表演,台東縣黃健庭縣長歡迎全國鄉親到縱谷客家庄做客。

黃縣長表示,他自己有一半的客家血統,客家鄉親在台東有5萬多人,因此,客家文化在台東是非常重要文化之一,台東縣政府也在池上設置客家文化園區,並向客委會積極爭取經費擴充軟硬體的設備,今年並辦理一連二個禮拜盛大的客家系列活動,是「好米收冬祭」連續第二年的辦理,這也是他看過台東縣內最大的客家活動,今年的主題「歡迎來作客」由於連日豪雨在台東釀災,造成縱谷地區二期稻作農損嚴重,今年收冬祭特別加上「祈福」,並在首日開幕式祈福儀式特別有意義,除希望客家庄收割農事順利,也祈求來年能風調雨順、農作物都有豐收成果,歡迎全國鄉親能夠自26日至12月4日一連9天,共下到台東體驗客家文化。


活動首日上午選在台東縣最大的土地公廟池上鄉福德宮前廣場舉辦祈福儀式,邀民眾一同祈福及體驗農事,期藉「伯公」的祈福帶來滿滿的庇佑,還有獨特的客家版藝陣表演、傳統平安戲可賞;想深度了解客家文化、DIY客家手工藝的人,不如來趟「客家小學堂」認證闖關,滿10學分就送Q版吊飾。


看過穿上客家花布衣的三太子嗎?祈福儀式現場特別邀請藝真軒民俗技藝團帶來首次亮相的客家版電音三太子和土地公一起PK飆舞,超Q的演出不容錯過!而台東縱谷客家庄失傳多年的「鬥牛陣」也將現身,重現客家庄傳統民俗藝陣的可貴。

今年收冬祭另一重頭戲,就是甄選20名台灣大專院校學生到瑞源社區打工度假,以工換食宿(詳「來去客庄住一晚」新聞稿);另也邀請民眾一起在開幕時感受農民工作的辛勞,實際跟著在地稻米達人下田,體驗人工收割、打穀、紮草等傳統農事,從「心」感覺「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內涵。此活動採事先報名,來不及趕上報名的民眾,也歡迎到現場體驗下田;而事先報名體驗的500名民眾(已額滿),農務過後,可像古早客家農民一樣坐在田梗邊品嚐「割禾飯」,用飯的碗公則是參與活動特別獲贈的「好米收冬祭紀念碗公」,讓大家在古早味中感受客家庄傳統的務農用餐文化。

縣府民政處長楊淑閔表示,「割禾飯」並非大魚大肉,而是呈現簡樸的傳統客家菜,例如:客家小炒、菜圃蛋、放山雞、豆腐乳、青菜等;食材主要皆來自縱谷自產,讓民眾體會客家鄉村餐食之餘,也吃得到在地美味。

而體驗民眾收成下來的稻穀預計約400多公斤,加上池上農民樂社團捐贈的300多公斤,超過700公斤的愛心稻米將全數換成包裝米,由主辦單位於12月4日請本府社會處代表接受轉贈給台東弱勢團體。

首日晚上在關山鎮天后宮前廣場上演台灣的客家庄中最出名的「收冬戲」,該戲又稱「平安戲」,源自於傳統「春祈秋報」,農民們在春天祈求土地及天地諸神,希望風調雨順、作物豐收,入秋採收後,必須報答眾神的庇佑,除了要準備豐富的祭品祭祀諸神外,也會請野台戲到神明面前獻演,代表隆重酬謝還願的意義。今年台東縣政府為了慰勞辛苦的農民,邀請景勝戲劇團演出以收冬戲喜慶劇情為主的戲碼「臨水夫人」,希望能為農損所苦的農民們加油打氣。

民眾若想進一步認識客家庄、學說客語、玩客家童玩、DIY客家手工藝,可在活動期間4天到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參與「客家小學堂」認證遊戲,題材以淺顯易說、趣味的方式讓遊客闖關,民眾只要持活動DM通過搶關並蓋認證章,就可獲得小學堂證書及活動紀念公仔吊飾,數量有限送完為止,歡迎大家共下來作客。

以上活動相關訊息可上2011台東好米收冬祭活動網站:http://www.taitung-hakka.com.tw/或洽臺東縣政府客家事務科電話089-327344或執行單位:綠地設計公司郭小姐、陳小姐089-237130。

建立日期:2011-11-22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台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