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2011彰化燈節-燈排文化季」熱鬧登場

「2011彰化燈節-燈排文化季」活動,今(17)日晚間於花壇鄉文德宮正式登場,由彰化縣長卓伯源親自舉行點燈儀式,與會來賓包括立法委員陳杰、立法委員林滄敏、花壇鄉公所主任秘書李宏熾、花壇文德宮主委黃文堯、文化局長蕭青杉及各級民意代表等共同參與。活動現場佈置了喜氣洋祥的傳統燈排與煙火施放,將夜空妝點得璀璨亮眼,隨後眾人一起迎燈排、遶境,將元宵節歡樂氣氛炒到最高點。
  卓縣長於致詞中表示,彰化縣是個人文薈萃、文風鼎的大縣,由於福德正神的保佑,使得縣政得以順利推動,「2011彰化燈節-燈排文化季」活動,擁有全國元宵迎花燈最悠久的歷史,是台灣民俗活動的瑰寶,不但保有清代承襲至今的舊有風貌,而且每年都加入新的創意,期許創造活動不一樣的驚奇。
  卓縣長並指出,迎燈排已經有一百六十多年的歷史,排燈的由來,據傳是花壇鄉人士曾維楨因入京為官日久,思鄉情切,在元宵節隨皇帝賞花燈時,有感而發當場痛哭流涕,皇帝問明原因後深受感動,於是御賜在曾維楨的故鄉-花壇鄉白沙坑-每年元宵節均比照京城迎花燈三天,與鄉親同歡。相沿至今,花壇迎排燈除感念先人孝親之道,更賦予祈求平安幸福的意涵,是一項既熱鬧又發人省思的民俗活動,歡迎全國鄉親每年都來迎燈排、迎接新的一年。
  花壇鄉文德宮最大特色,在於正殿供奉開基福德正神,神像頭戴烏紗帽,為全國少見,也是唯一官封之土地公。除香火鼎盛外,每年元宵節期間,都會辦理花燈燈排遶境活動,深具文化傳承意義。
  今(100)年度規劃的主題活動,有許多值得一看的精采內容,包含:「大型主題燈展示」-委由彰化監獄儒林工坊製作大型主題燈,以值年生肖「兔」為主軸,做成討喜、可愛卡通造型的生肖燈,及土地公花燈,增添節慶熱鬧氣氛;還有「燈海藝術區」、「祈求福德老爺福袋」、「千人提燈踩街」、「迎燈排遶境活動」、「熱鬧慶元宵-聖軒國樂團表演」等活動,與民眾一起迎新春,並將花壇鄉特有文化特色融入燈會活動中,展現地方動人耀眼的活力風采。
建立日期:2011-02-19 
更新日期:2011-02-19
新聞來源:彰化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