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全國客家日-「雲林好客-百年樂活」

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全國客家日,也是客家特殊節慶的(天穿日),雲林縣政府、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為慶祝及保存客家特殊文化節慶,22日將於崙背鄉東興國小舉行「雲林好客-百年樂活」活動暨慶祝第68屆兵役節表揚,副縣長林源泉代表蘇縣長邀請鄉親一起來參加。
全國客家日-「雲林好客-百年樂活」活動,18日上午於崙背鄉東興國小舉行記者會,副縣長林源泉、縣議員李合同、民政處長許根尉、新聞處長詹益錦、崙背鄉長李永茂等貴賓與會,同時體驗客家槌麻糬、品嚐道地紅龜粿。
副縣長林源泉表示,客家基本法順利通過後,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積極落實各項重大政策,其中又以「全國客家日(農曆正月二十日)」(天穿日)最受矚目與期待。「天穿日」是客家人獨有的特殊節慶,具深遠文化傳承意義。過去每逢「天穿日」,客家人便會放下工作,一方面忙裡偷閒,另一方面也讓大地休養生息;從現代環保概念來看,適度地給予大自然修補恢復的時間,更能讓環境生生不息、資源永續發展。
在雲林地區,客家族群主要以詔安客居大多數,並分佈在崙背鄉、二崙鄉與西螺鎮等三鄉鎮,99年11月29日行政院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玉振親至崙背鄉詔安客家文化園區基地進行現場勘查,並承諾補助詔安客家文化園區工程經費,詔安客家文化園區以帶動中部客家文化交流為使命,並串聯南北客家文化,整體推展台灣詔安客家文化。因此,本次希望藉由全國客家日活動的舉辦,引發詔安客家族群的重視,也期望透過文化活動的舉辦,啟動找回客家族群的尋根之旅。
民政處表示,崙背鄉東興國小多年來積極推展詔安客語教學、開口獅武術傳承,此次活動內容主要有:開口獅、武術、歌謠、童謠表演及客家粿(粄)類製作教學、開口獅彩繪、二手市集、珍愛作物(醃漬物教學)及客家庄介紹闖關等。除彰顯詔安客家文化之獨特性,凝聚客家族群意識,學習學習先人克勤克儉精神,以營造詔安客族優質的社區生活外,並提倡愛鄉愛土,環保減碳,符合天穿日之傳承意義。
活動主角-開口獅主要係於祭神慶典時表演助興,在一般喜慶宴會中看到的舞獅,大都屬於閉口式兩廣獅或臺灣獅,全省只有崙背「港尾社區」才擁有這種獨特的開口獅,雖然開口獅因前面舞獅頭的人須不時拉開獅嘴做表情,舞動起來較累,須有功夫底子,而開口獅是全部的舞獅中,唯一可以進入廟宇中探神表演的。活動會場特製作一隻環保大型開口獅;另現場準備多份開口獅紙雕,凡蓋滿6個活動闖關章或集滿一、二月份發票3張即可兌換開口獅紙雕一隻,歡迎民眾踴躍前往共襄盛舉。
建立日期:2011-02-19 

新聞來源:雲林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