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舊樟原橋遊憩區

舊樟原橋遊憩區【台東旅遊景點,長濱鄉景點



  舊樟原橋位於一級古蹟八仙洞的北側,老、中、新三座橋並列在水母丁溪上,有如橋樑博物館,非常有趣。橋下的水母丁溪流域動植物自然生態豐富,是溯溪之旅的理想地點。

景點特色
  樟原舊稱姑仔律,是台東縣海岸最北端的一個村落,殖民統治台灣期間是樟腦的重要產地。為開發東部的樟腦資源,於1937年在橫跨姑仔律溪上興建第一座樟原橋,歷經4年施工後通車,橋樑雖不長,但造形很美,外觀以卵石砌成,有三個拱形橋墩,展現古樸天成的自然風韻。

  樟原舊橋至今仍相當堅固,是日本殖民統治台灣半世紀在東海岸保存最完整的橋樑。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配合橋樑四週的山澗溪景,設置休憩區,是遊客觀賞休憩的好去處。

  配合東海岸道路拓寬,1986年在樟原橋上方另建新橋,1998年再配合東部海岸公路(台11線)公路截彎取直興建第三座橋樑,三橋並立於姑仔律溪,不僅相當獨特,也在無言的細說東海岸蓽路藍縷的開拓歷史。

  舊樟原橋的下方是長濱大圳的主要入水口,也是水母丁溪流域,處處可見成蔭的老樟樹,溪中有各式各樣磊磊的巨石,還有專為魚群所做的魚梯,也是溯溪尋幽和觀賞動植物自然生態的方便據點,溯溪盡頭是兩座聳峙的高山,山頭之間直瀉而下的瀑布,景色相當迷人,泉水清澈甘甜,相當可口。

  樟原村含噶瑪蘭、阿美、布農、閩客漢族等四大族群,頗為特殊,且為台東縣境噶瑪蘭族人口最多的聚落,是體會台灣多元文化之美的好去處。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樓高近三層有如舊約聖經中的諾亞方舟教堂聳立在樟原部落中,極具特色也相當引人注目,是樟原村的地標。

  從長濱國中附近南延的東部海岸,是撿拾玉石的發源地,稱為玉髓海灘,有玉石的種類幾乎都撿得到,可列為旅遊東海岸的套裝行程之一。

鄰近景點:八仙洞

類別  生態保育        親子之旅
適宜節令  1~12月四季皆宜
地  址 台東縣長濱鄉三間村水母丁溪一級古蹟八仙洞的北側
電  話 (089) 832-139
傳  真 (089) 832-318
管理單位  長濱鄉公所
開放時間(平日)  24小時全年無休
開放時間(假日)  24小時全年無休
建議停留
時  間  30分鐘~半日
官方網址  http://210.241.40.252/index.php
地  圖  >GOOGLE MAP
附近交通 自行開車、騎乘機車或腳踏車:
北上:
台東市→11號省道→東河→成功→宜灣→長濱→八仙洞→樟原橋。
南下:
花蓮市→11號省道→鹽寮→水璉→磯崎→豐賓→石門→大港口→靜埔→樟原橋。

搭乘公車:
由台東舊火車站前搭乘往靜浦、花蓮的鼎東和國光客運班車,在八仙洞站下車。

建立日期:2010-09-10 
更新日期:2013-07-11
參考資料:
圖文來源:台東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