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客家桐花祭-八卦山遊桐趣



八卦山山區的油桐花,已經爭相展開笑顏迎接賞花客了。在縣道139線公路20K?25K,有數十棵油桐花,等不及其他的”桐”伴,大肆吐露芬芳。芬園鄉挑水古道是今年彰化縣桐花祭的主場活動地點,也有數棵開花報到,預計4月12日這個星期假日起會慢慢盛開,一直到5月初。


2009桐花祭八卦山賞花實況


賞桐花可以安排在假日,也可以避開遊客較多的假日,選擇雅靜的平常日。從4月12日起,選擇適當時間到戶外賞花踏青,正是好時機。彰化縣文化局因應花期,讓民眾賞花之外,也能薰染文化氛圍,特別安排各項藝文活動,以饗民眾賞花旅遊樂趣。

首先4月12日(星期日)於挑水古道為桐花祭暖身,彰化縣文化局與溪頭社區安排了街頭藝人口風琴、造型氣球、社區農產品展售、古道導覽、串桐花項鍊等活動。從此時起至5月,民眾可以隨時到八卦山欣賞油桐花之美了。

4月18日(星期六)起至5月3日止,每週六、日彰化縣自然生態教育協會將於八卦山休閒農場舉辦「夏雪之美」活動,內容包括八卦山稜線自行車休閒之旅、油桐花步道健行、暗夜協奏曲-油桐樹下生態,以及與蝶共舞等活動。

4月25日(星期六),彰化縣文化局將於芬園鄉挑水古道舉辦賞桐健行活動,主要活動內容除了古道健行賞桐及成功、朝興、太平等國小學童的舞獅表演、芬園國小小提琴及直笛樂曲飛揚之外,還將會有彰化青年管樂團、員圓舞蹈團、三加一樂團、高雄市客家文化藝術團、漢心舞團、就是木笛室內樂團及文化替代役役男演出多項客家藝文表演。同時還有經絡推拿、心靈命理諮詢、桐花寫生及拉桐花木馬、客家麻糬等體驗遊戲。此外社區市集、義賣活動、客家文化與桐花座談會,都將提供民眾遊賞桐花,豐富假日休閒娛樂。

4月26日(星期日)在芬園鄉嘉興村客家庄,有坐牛車遊客庄、單車賞遊樂,可以探訪菸樓、埔茂花園、洪姓崇洋樓。在阿里曼人文咖啡廣場停車場種植了數十棵油桐樹,來此參加創意木工坊、蝶古巴特拼貼藝術,享受一下創作樂趣。在彰化市東外環也有一場健行賞桐活動,這個區域稱為銀行山,以前是彰化銀行租給農民畜牧養殖乳牛的地方,早期到處是乳牛場,現在則只剩下禾家牧場、日月山景農場、大山牧場。欣賞完桐花的浪漫之後,安排擠牛奶、餵食小牛、吃牛奶火鍋、牛奶冰棒、牛奶饅頭,來一場白花花的白色之戀。或者品味八卦山咖啡產銷班道地的台灣咖啡,等待台中市、彰化市、大肚鄉、龍井鄉華燈初上,萬家燈火的夜景,也算是一項黑與白的對話。

5月2日(星期六),員林鎮公所於藤山園舉辦客家風情市集及賞桐健行,邀請陳麗莉舞蹈團、漢心舞團、彰化國樂團、瞽者同心國樂團演出,還有員林家商的客家傳統服飾走秀及有獎徵答等活動,內容精采可期。員林鎮郊山區步道林立,藤山園步道兩旁即是以桐花為行道樹,山徑小道上仰頭就可欣賞桐花旋舞美姿。在觀景台往下眺望,員林運動公園、高鐵車道、員林市區盡入眼簾,偶見高鐵穿梭而過,驚覺速度飛快之感。臥龍坡步道在桐花林與相思樹林間,石階曲折蜿蜒的在山坡,緩步踩著石階,迎著涼風,欣賞鋪地如雪的桐花。&八卦山的油桐花,美在容易親近,在城市喧囂的後花園,想到就可以見面。八卦山的油桐花,美在社區情感,在登山步道的前進路,攜手維護好家園。為了捕捉這些美景,彰化縣文化局也舉辦「八卦山桐花之美寫真比賽」,在賞桐之時,也可以留下美麗的鏡頭。

有關桐花訊息及桐花季活動的詳細內容,可洽詢客委會網站http://www.hakka.gov.tw,或上彰化縣文化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bocach.gov.tw查詢最新訊息。相關資訊洽詢電話為04-7250057轉386藝文推廣課王先生。
賞花日期: 98年04月07日  
截止日期: 98年05月10日  

建立日期:2009-04-15 
更新日期:2012-04-25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彰化縣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