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石岡水壩

4.3 (297) (看評論)

經度:120.76952

緯度:24.2813

電話:04-25722830

地址:臺中市422石岡區豐勢路1238號

開放時間:詳見官網或電話洽詢

停車場:有70個停車空間。

石岡壩係位於大甲溪最下游堰壩,肩負著大台中地區民生用水之重責。

民國43年,由經濟部會同有關單位組成「大甲溪計畫委員會」,開始推動灌溉、發電、防洪等多目標開發。

除興建多座電廠,更在流域下游處興建水壩,以調節各發電廠尾水,石岡壩便是由前經濟部水資源統一規劃委員會於民國48年提議興建,於民國63年10月31日開工,民國66年10月15日完工。

石岡壩係完全由國人自行設計、施工之混凝土重力壩,自完工後便供應大台中地區與彰化縣部份地區之公共給水、工業用水、農業灌溉用水與台中港船舶用水,與台灣中部地區之經濟發展有著密不可分之關係。

民國88年9月21日發生集集大地震,石岡壩附近受地形隆起及偏移情形,造成石岡壩之堰體、溢洪道閘門、輸水隧道等受到嚴重不等的毀損,致使其原有之引水及調蓄功能嚴重受損,更直接使中部地區面臨嚴重的缺水窘境。

經水利署及中區水資源局的協力下,除以緊急搶修的方式,迅速解決台中地區之供水問題,也進一步擬定石岡壩災後修復之近程、中程及遠程計畫,依序執行。

至民國89年底,全部緊急修復工程完工,更於90年底完成新增設之魚道新建工程,使石岡壩在地震後有了新的蛻變風貌,重新出發。

(本文選自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石岡壩管理中心 網站)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3-09-2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