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統埔琉球民墓

統埔琉球民墓

經度:120.7292

緯度:22.07115

電話:08-8821001#504

地址:屏東縣944車城鄉統埔村郭丁得先生厝後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屏東九如交流道→臺3線→臺1線→水底寮→臺1線 →臺26線→屏199號縣道→四重溪溫泉→統埔→依指示牌右轉→統埔琉球民墓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統埔琉球民墓又名琉球藩民墓,該墓起建於西元1871年(清同治10年),當年,有兩艘前往那霸朝貢的船隻,在回程途中,遇到颱風侵擾,幾天之後,船隻擱淺在恆春的八瑤灣,共有66名船員上岸避難,不甚誤闖原住民領地,加上語言不通的關係,與當地的排灣族民發生嚴重衝突,其中54名琉球人慘遭殺害,後被安葬於統埔村。

        統埔琉球民墓起建初期並未立碑,西元1874年,日本人藉口居民被害,登陸屏東的高士佛社、牡丹社、女仍社,與原住民展開激烈廝殺後(史稱牡丹社事件),即為該墓立下「大日本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之墓碑,這是日本人留臺最早的碑體;在日本殖民臺灣期間,會定期撥款進行維護工作,甚至沖繩史家還特地來臺推動墓塚整修運動。

所以即使經過幾百年的時間,民墓至今仍維持完整外觀,也留下難以抹滅的歷史遺蹟。

        雖然琉球藩民墓的外觀具有觀覽的價值,但其中蘊含的文化內涵更具深刻。

因為昔日的原住民族還承襲著獵頭文化,所以藩民墓裡所安葬的受難者,雖然知其姓名與後裔,卻是無首之身。

這樁歷史悲劇除了留下血戰的遺憾,也讓後人見證到難能可貴的時代性文化遺產。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3-02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