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湧蓮寺

4.5 (1425) (看評論)
湧蓮寺

經度:121.47135

緯度:25.08326

電話:02-22818642

湧蓮寺廟宇建築體座落於蘆洲區街中心的得勝街與成功路口,因地屬蓮花穴而稱之為「湧蓮」。

蘆洲舊日又名「和尚厝」,是因為以前的土地由僧侶所掌管,所以也稱「和尚洲」。

正殿主祀南海觀世音佛祖尊像,陪祀善才、龍女、韋馱與伽藍護法,為當地信仰中心。

整體建築為前半部的湧蓮寺與後半部的懋德宮合祀型態的廟宇湧蓮寺,湧蓮寺在廟宇內外裝飾主要採用剪黏泥塑、彩繪、木雕、石雕等方式,最特殊的技法是有為數不少的飛天樂伎雀替,在其他寺廟尤為罕見,在後殿懋德宮前方,裝置了佔滿壁面以鄭成功史蹟為主的青銅浮雕,這種以大片現代化式青銅浮雕裝飾的作法。

門外兩側各立一尊佛教護法神,左韋馱柱杵,右伽藍持槍托塔,高度近一丈。

湧蓮寺一開始只是一個小茅舍,但不過10年的時間就已經進行改建,歷經4次的修建,成為今日金碧輝煌的廟體。

每年農曆9月17至19日,也就是俗稱的「佛祖出家紀念日」,湧蓮寺都會舉辦盛大慶典;尤其是9月18日,還會舉辦遶境活動,一般稱為「蘆洲大拜拜」,各地的陣頭廟宇都會參加,為蘆洲每年相當熱鬧的地方盛會。

▲圖片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資料來源:新北市觀光旅遊網)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3-10-2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