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都蘭山登山步道


經度:121.17961

緯度:22.87254

電話:08-9841520

地址:臺東縣959東河鄉台11省道151.5公里轉西邊

交通指引:搭乘公車:搭乘興東客運8101、8102、8103、8109、8119、8120、8122次公車,於南郡界下車後即可看到都蘭山石碑,左轉上去經過石碑後遇到叉路時左轉,並沿著柏油路直行約2.5公里(步行約46分鐘)後,道路會變成水泥路,再續行1.5公里(步行約28分鐘,直行前進、不要走小路)後,即可抵達都蘭山涼亭與都蘭山步道入口。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停車場:都蘭山步道入口旁有停車場。

注意事項:1.山區天氣變化大,行前請注意攜帶相關應變用品。2.雖然都蘭山步道並不困難,還是請謹慎評估自身體力負荷並盡量結伴前往,以免發生意外狀況。

自台11線公路前往臺東都蘭,行經水往上流、新蘭、北郡界,在郡界與北郡界之間,轉入原野產業道路,大約4.3公里處可以銜接都蘭山步道。

都蘭山被當地阿美族與卑南族人視為聖山,是一神聖的象徵與祭拜場所,都蘭山雖然海拔僅1190公尺,但山形聳立,外觀挺拔峻峭,加上受到東側太平洋海水濕氣的影響,造就都蘭山終年雲霧繚繞的神秘氣氛,好似一位美人被簇擁保護著,因此又有「美人山」之稱。

都蘭山登山口有都蘭林場,登上山頂,泰源盆地、池上以南臺東縱谷、臺東平原盡收眼底;東面遠眺太平洋,綠島、蘭嶼清晰可見,為登山望遠的好場所。

都蘭山林相豐富,登山時可以看見許多高大筆直的筆筒樹,樹皮光滑的九穹,蛇木、金禪蘭、竹柏蘭等等,也可見許多當地原住民常用的植物,例如阿美族人平時用來包糯飯的假酸漿。

隨著步道繼續向上爬升,高度的不同,都蘭山的林相也有所變化。

因為環境潮濕,都蘭山的樹林裡有許多蔓藤纏繞,彷彿電影「泰山」的場景。

  登頂之前,會行經一處「普悠瑪」祭臺,這塊祭臺劃分了阿美族與卑南族的領域界線,阿美族人靠海岸這邊,卑南族人則是靠山那邊,彼此互不侵犯。

族人們至今會到這塊石碑進行祭拜,向祖靈祈求或表達感謝之意。

受到盛行雲霧帶的影響,都蘭山下午容易下雨,天雨路滑,前來登山的遊客,記得準備雨具與手杖。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2-15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