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2010燈會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是傳統習俗春節的最後一天,有「小過年」之稱。每年元宵節期間全台各地均舉辦元宵節慶祝活動,交通部觀光局自民國90年起陸續將各縣市政府所辦知名之元宵節慶祝活動,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參與主辦之台灣燈會、台北燈節、高雄燈會、台北平溪天燈節、苗栗火旁龍、台南鹽水蜂炮、台東炸寒單等整合為「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透過整體包裝向國內外行銷,吸引各地民眾參觀,成為台灣首要的節慶活動。

2010年「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每項活動均風格獨具,惟在規模及科技應用上首推「台灣燈會」,近年來,台灣燈會更被國際媒體Discovery報導認定為世界最佳節慶活動之一。今年台灣燈會將於嘉義市嘉義公園旁舉行,自2月28日(星期日)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15分正式開燈,主燈每半小時展演一場燈光秀,活動將熱鬧延續至3月7日(星期日)晚上10點40分結束。眾所矚目的中心主燈,由曾永義教授命名為「福臨寶島」,取「虎」與「福」諧音,去除老虎傳統威懾意象。製作方面融入固有傳統、保留科技工藝、導入創新思維及當地文化等概念,利用老虎奔躍前側圓拱造型的彩虹橋,象徵虎躍福臨意象,再以抽象工法,呈現嘉義諸山羅列及阿里山的雲海日出,配合兩組Q版幼虎燈,展現福祐寶島、欣欣向榮、家庭和樂意涵!另外,配合嘉義市都市空間動線以及管樂遊行傳統,今年台灣燈會特別將燈區的佈置沿著中山路延伸到嘉義火車站前,以璀璨亮麗燈光律動,讓嘉義市越夜越美麗,竭誠邀請全國民眾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嘉義市,並沿著中山路以步行方式沿路賞燈至主展區,免卻塞車及停車之苦,共享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台北燈節」於台北都會區舉辦,最具都會風情,今年活動將從2月26日到3月7日在國父紀念館及市民廣場舉辦,台北市政府除了以「福虎生風好運到」為主題,並規劃公共藝術燈區、燈海隧道、祈福燈區、夢幻五大洲、傳統燈區、主題燈區、入口燈座、學生燈區及國際燈區等燈區外,由於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登場,另別出心裁的規劃了「花博行銷燈區」,提前暖場,為今年台北燈節的創新特色。

由高雄市政府主辦的「高雄燈會藝術節」於2010年2月20日至3月7日在光榮碼頭及愛河週邊盛大登場!其以『愛˙幸福』為總主軸,展現愛河、愛灣、幸福高雄的意象,並洋溢『”愛”幸福喔!』的節慶氛圍。今年2010高雄燈會藝術節主題虎形花燈,結合高空煙火及海上主燈及盛大水舞秀, 燈藝水波相映,美不勝收,加上精采的國內外專業表演團體舞台節目,強化高雄國際港灣城市的形象呈現出高雄璀璨炫麗的光之港灣。

「台北平溪天燈節」今年活動期程自2月16日至3月7日止,為最盛大的天燈祈福活動,相傳天燈起源於三國時期,諸葛孔明先生所發明,又名孔明燈,當時是用做信號聯絡工具,古今中外學者認定是熱氣球先驅。現今平溪地區的鄉民們於每年農曆正月15元宵節施放天燈,將一年所想的願望寫在天燈上,透過冉冉升起的天燈,讓上天的眾神保佑閤家平安。『北天燈』與『南蜂炮』形成台灣元宵節慶的文、武強烈對比。透過天燈的璀璨點亮民眾的希望,也照亮臺灣的未來,在寧靜山城的夜空中,上百盞昏黃天燈緩緩升起,那揉合了寧靜優美與看見希望的詳和氣氛,往往令人陶醉。

「苗栗火旁龍」從祥龍點睛儀式、九宮格龍隊舞龍謝神、到化龍返天止,一切循客家古禮而行,為最具客家傳統的元宵慶祝活動。今年活動自2月22日至3月2日舉行,由於龍是吉祥之物,當地居民無不希望火旁龍隊到家中拜年,帶來祥瑞之氣,相傳龍愈炸愈旺,大規模的炸龍活動,往往吸引大批民眾圍觀,煙霧瀰漫、炮聲鑼鼓喧天、人聲鼎沸,往往將元宵熱鬧的節慶氣氛推到最高潮。

「台南鹽水蜂炮」於每年農曆正月14日開始直到15日的深夜舉行,期間蜂炮、煙火四竄的炮炸洗禮,每每讓參與的民眾驚叫連連,其驚險刺激眾所周知,然而鹽水蜂炮日間的輦轎繞境活動陣頭表演,包含扯鈴、宋江陣、舞龍、跳鼓、八家將等也非常精采,今年主辦單位並精心規劃「蜂芒四射、犁蜂炮體驗」以及「福虎生風、招財進寶」大型炮城及高空煙火施放活動,喜好刺激的民眾,可別錯過唷!

「台東炸寒單」迄今已有62年的歷史,是最搏命演出的元宵活動,「寒單爺」具有神秘的民俗色彩與傳說,不論祂是知錯能改的「浪子」,還是庇佑民間的「武財神」,均是教化人心的好題材,每年約有全縣各地廟宇70餘個單位之神轎、民俗藝陣團、花車等共襄盛舉,今年重點活動自2月23日至3月3日止,台東市公所另規劃獨創性的藝文活動結合傳統民俗活動,突顯出台東元宵活動的庶民精神與文化價值,為整體觀光加值,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前往台東親身體驗,共享台東元宵民俗文化的饗宴。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各主、承辦單位多年來秉持推展台灣觀光的信念及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斷的在活動主題呈現方式及表演內容上求新求變,2010年「台灣慶元宵」系列活動更將有意想不到的創新,提供遊客新的體驗與感受。此外,由地方政府主辦的大型元宵節慶祝活動,如有臺北縣政府自2月21日至2月28日辦理的「臺北縣野柳神明淨港文化祭」;桃園市公所自2月20日至2月28日辦理的「桃園燈會-燈豐照集 福臨門」;台中市政府自2月21日至3月7日辦理的「中臺灣元宵燈會」;高雄縣政府自2月19日至2月28日辦理的「蝴虎兆豐年燈會活動」,不論您喜好科技、炫麗、浪漫、民俗或刺激,均能滿足您的需求,竭誠邀請全國民眾闔家共享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1] 2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