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雲林縣口湖牽水狀文化祭系列活動

雲林縣口湖牽水狀文化祭系列活動,今(18)日上午在口湖鄉下寮仔萬善爺廟舉行隆重祭典儀式,文化處副處長林超、口湖鄉公所主任秘書黃士峰及雲林縣萬善同歸牽水狀文化維護協會主任委員曾人口及地方士紳等人共同舉行團拜,金湖國小、建陽國小等小朋友也在會場客串表演牽水狀文化傳說等戲曲,讓會場熱鬧非常。

文化處長林超致詞時表示,口湖牽水狀文化祭今年獲行政院文建會正式公告為重要民俗活動,將是全國繼「雞籠中元祭」、「西港刈香」之後,第3個由文建會頒發指定重要民俗證書的活動,未來文化處將繼續向文建會爭取更多的補助,進行紀錄片拍攝計畫及相關活動推廣保存,今年也首度看到很多部遊覽車載來很多遊客,在導覽人員的介紹下參觀本次活動。

林副處長指出,口湖牽水狀與口湖地區民眾歷史密不可分,並引導著地方生活歲時作息,其科儀傳承逾165年之久,已從宗教科儀,轉變成為全鄉投入的民俗活動,極具歷史特殊意涵,每年農曆6月7日及8日,都會在口湖地區舉辦盛大祭典,緬懷水患中罹難的先人,是國內最具規模的水難祭儀。
 
今年牽水狀祭儀,從12日起開始一直到19日,祭典將在金湖萬善爺廟、舊金湖港蚶仔寮開基萬善祠、下寮仔萬善爺廟同時展開。為傳承百年特有的宗教祭典,今年縣府特別結合授證,擴大辦理牽水狀系列活動,一方除透過各項活動讓大家再次體認和大自然的關係外,一方面也藉此行銷雲林,展現牽水狀活動更深一層的意義。
建立日期:2010-07-19 

新聞來源:雲林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