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2010苗栗火旁龍活動今舉行祥龍點睛

2010苗栗火旁龍活動今天上午在苗栗市玉清宮前廣場舉行祥龍點睛儀式後正式登場,客委會主委黃玉振表示,火旁龍一年比一年精彩,也逐步走向國際化,他邀請國人在元宵前後到苗栗一起「兜鬧熱」,欣賞客家文化之美。  

客家地區目前仍承襲元宵節舞龍的文化,苗栗市公所連續12年舉辦元宵火旁龍,獲得各界熱烈迴響,不但傳承客家精神、文化,場面盛大已經與平溪天燈、鹽水蜂炮齊名,成為元宵節的特殊慶典,去年並被客委會列入「客庄12大節慶」活動之一。  

由苗栗縣各社團所組成的16隊舞龍陣頭,今天上午齊聚在玉清宮前廣場舉行開光點睛儀式,現場16條祥龍一字排開,聲勢相當浩大。  

「點睛官」客委會主委黃玉振、縣長劉政鴻、立委徐耀昌、苗栗市長鄒玉梅、代表會主席呂文松率貴賓向玉清宮焚香祝禱、上奏表章後,遵循客家古禮,以白雄雞冠血、硃砂、酒摻和後,分別為16條祥龍開光點睛,並以金花紅綵為祥龍「掛紅」,儀式相當莊嚴隆重。  

點睛儀式完成後,隨即進行舞龍競技比賽,各龍隊分別進場賣力展現絕活,現場鑼鼓齊鳴,龍陣也隨著鑼鼓熱烈的節奏騰躍、翻飛,演出活靈活現,博得現場民眾的熱烈掌聲。  

苗栗火旁龍系列活動上午舉行「祥龍點睛」後展開,除了「舞龍競技」比賽,還有26日在中正路沿線的「民俗踩街」及北苗市場的「農特產品展售」,27日在經國路河濱公園的「火旁龍之夜」,及3月2日晚間在五文昌廟的「化龍返天」。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火旁龍之夜」還首度邀請到中國大陸特殊的「武漢高龍」共襄盛舉,為了讓更多年輕朋友藉由網路認識苗栗地區獨特的元宵慶典,市公所也特別建立「苗栗火旁龍」Facebook粉絲團,另外,也推出客家花布燈籠(170元)、客家花布竹節龍(350元)等應景創意商品展售,並有豐富獎品供摸彩。  

劉政鴻、鄒玉梅歡迎國人到苗栗一起火旁龍,體驗客家人特殊慶元宵的嘉年華盛會。相關訊息可上2010苗栗火旁龍官方網站www.bombingdragon.org.tw查詢或上Facebook搜尋「苗栗火旁龍」。
建立日期:2010-02-22 

新聞來源:苗栗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