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鹿港小鎮-小吃,名產,旅遊



鹿港鎮隸屬彰化縣,位於彰化平原西北邊鹿港溪口北岸,北緯24度至24度10分,東經120度22分30秒至120度30分。東接秀水鄉,西瀕臺灣海峽,南以鹿港溪與福興鄉為界,北以番雅溝與線西鄉、和美鎮為界,是本省一個著名的文化古鎮。

鹿港全鎮面積70.15平方公里,為一狹長市區,西北到東南長達2 公里,中部最寬處750公尺。

至於「鹿港」或「鹿仔港」地名來源,約有四說:

1. 臺灣中部一帶昔時多鹿,常有鹿群聚集海口草埔,故名「鹿仔港」,後來簡稱「鹿港」。臺灣西部平原,從荷蘭據臺時期到清初,鹿群遍佈,那時有不少從事鹿皮、鹿脯的買賣者。當漢人從鹿港上岸之後,很可能看到海港附近有鹿群,於是稱之為「鹿仔港」。而「仔」字又是漢人慣用字眼,至今仍有地名曰「崙仔頂」、「橋仔頭」等。

2. 鹿港一帶早年為平埔番巴布薩族 (Babuza) 盤據之地,平埔族 Rokau-an 一語的轉譯。

3. 地形似鹿,故名「鹿仔港」。

4. 據說昔日這個地方是米穀集散地,因為用來儲存稻穀的方形倉庠稱為「鹿」而得名。根據鹿港鎮公所編印的「地名釋義」:「雍正6 年彰化縣設立倉庠於鹿仔港米市街西畔,門首有匾曰:天庾正供 (彰化縣誌道光版載有此事,計得倉庠一十六間) ,因廩之方者曰鹿,竊以此命名曰鹿仔港。」在清朝福建一帶,確實有「鹿港米」的專有名詞流傳,鹿港也有一條街叫做「米市街」,今名「美市街」,可知鹿港為米穀集散地之事不假。

建立日期:2007-05-12 
更新日期:2009-04-20
參考資料:
鹿港鎮公所 http://www.lukang.gov.tw
彰化縣鹿港鎮
鹿港鎮 隸屬台灣彰化縣,西面靠台灣海峽,東、南、北分別與秀水鄉、福興鄉、線西鄉以及和美鎮相鄰。面積39.46平方公里,人口8.5萬人。鹿港名稱的由來是因為荷蘭時代此港口輸出大量的鹿皮而得名。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編者. 鹿港鎮[G/OL]. 維基百科,, 2007年06月2日07:54 [2007年06月2日08:48].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9%BF%E6%B8%AF%E9%8E%AE&oldid=4325958.
鹿港小鎮歷史
鹿港位於台灣西海岸的中點。清治時期以前,港闊水深,距離中國沿岸最近,因此自然成為一個繁榮的商業港口城市。1784年,鹿港與福建蚶江正式設口開渡,從此開始鹿港的黃金時代。1785年至1845年之間是鹿港的全盛時期,當時的人口約有10餘萬,在當時是僅次於府城台南的全島第二大城,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語琅琅上口,迄今不墜。

當時鹿港設有八大商業組織,稱鹿港八郊,分別為:泉郊金長順、廈郊金振順、南郊金進益、(上"竹"下"敢")(音Kam,雜貨店之意)郊金長興、油郊金洪福、糖郊金永興、布郊金振萬以及染郊金合順。

後因港口的泥沙淤積、縱貫線鐵路未經過,此後鹿港迅速沒落。人民出外謀生,人稱鹿僑。但沒落反而意外保留更多古老建築,舊城區也比日後一再進行都市改正的臺南市或臺北市完整。

然民間常有日治時期地方士紳反對鐵路經過導致沒落之說,甚至被官方認定[1],但亦有反對觀點認為日治初期進行高壓統治,人民不可能反抗。其次,據台灣總督府編纂之《台灣鐵道史》中,縱貫線在臺中以南原訂經過南投街(今南投市),但考量彰化平原物產豐富,鐵路遂西移經過彰化街(今彰化市),未有經過鹿港之規畫。然而,今彰化車站在當時計畫興建時,曾一度訂名為鹿港街。

日治中期,鹿港有二條糖業鐵路兼辦客運。分別為新高製糖株式會社至彰化,及明治製糖株式會社至溪湖、員林,並各自有車站,唯仍無法挽回鹿港之頹勢。戰後臺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接收製糖會社,將兩座鹿港車站合併直至1970年代結束客運業務。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編者. 鹿港鎮[G/OL]. 維基百科,, 2007年06月2日07:54 [2007年06月2日08:48].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9%B9%BF%E6%B8%AF%E9%8E%AE&oldid=4325958
鹿港小吃
玉珍齋
彰化縣鹿港鎮民族路168號
百年老店的餅舖,店內除了傳統口味的各式糕點外也不忘創新

丁師傅麻糬
彰化縣鹿港鎮館前街64號
奶酥口味的麻糬和其他麻糬不同,冷藏後甜甜濃濃的奶味口感另人不覺一口接一口

鹿港肉包
阿振肉包 彰化縣鹿港鎮中山路71號
老龍師肉包 彰化縣鹿港鎮三民路78號
這二家生意最好

蝦猴美食
鹿港的蝦猴產於彰化王功至鹿港沿海一帶,鹿港街上餐廳、攤販均有賣

參考資料:
BLUEZZ 原創
鹿港小吃-蝦猴
蝦猴是彰化鹿港的特產,蝦猴學名為「蝦蛄」,當地的小販常將它酥炸,加上胡椒鹽,吃起來酥酥脆脆的當道可口。
鹿港小鎮-小吃,名產,旅遊-DSC00573.JPG
鹿港小鎮-小吃,名產,旅遊-DSC00574.JPG
鹿港小鎮-小吃,名產,旅遊-DSC005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