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奮瑞古道

奮瑞古道-嘉義竹崎鄉瑞里旅遊景點



看google圖片

奮瑞古道位於嘉義縣竹崎鄉與梅山鄉境內,海拔介於1100公尺至1600公尺之間,舊時開墾做為通商之用道,現在已經成為銜接奮起湖和瑞里兩處著名風景區的懷舊之路。古道全長6點4公里,登山入口位於169縣道台電變電所旁,單程徒步約需四個半小時。

步道舖面分別以石材及泥土小徑所構成,不同的步道舖面可以有效地把許多區域串連起來,帶給遊客輕鬆閒散的山野感受。如果走累了,步道沿途也設置涼亭及座椅供遊客休息。古道沿線森林包含天然闊葉林與人工林,其中闊葉林主要由樟科及殼斗科植物所組成,人工林則以柳杉、杉木、孟宗竹、石竹(轎篙竹)及麻竹等植物為主。

步道入口附近可見四方竹,原產中國江南諸省的四方竹,於日治時代由日本人移植到奮起湖地區栽植成功,並成為該地特產之ㄧ。四方竹竹桿呈四方形,俓約5 公分,地下莖橫走,單桿散生,竹桿壁雖然厚但是質地較脆,不適合當工藝材料,大部分用於庭園造景及製作拐杖使用。另有民俗植物愛玉子、森林芬多精、中途小廟;早期當地居民生活不穩定,為祈求山神庇祐,在步道旁設立土地公祠和地基主膜拜,即俗稱『陰陽廟』,日治時代已經土地公祠遷移至樟樹湖附近大拗之奮太古道入口,留下地基主簡陋石板小祠,近日已在小廟外圍搭蓋木製小屋加以保護,並設置涼亭,供遊客休憩、避雨。

奮瑞古道具有豐富的人文歷史及動植物景觀資源,是民眾登山健行享受森林浴,及進行知性感性生態旅遊最佳場所。


開放時間:全年皆可進入,無時間限制
旅遊費用:無
自行開車:南二高:下梅山交流道→ 中興路三段→接 中山路→左轉中正路→接 東賢街→ 左轉中正路(全長約2.5公里)  

大眾交通:公車:嘉義公車往奮起湖  
網站連結:http://www.ali.org.tw/



建立日期:2009-09-10 

參考資料:
文章來源:嘉義縣政府觀光旅遊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