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達邦-嘉義阿里山鄉旅遊景點

茶山位於曾文溪的源頭,在阿里山鄉的最南端。「茶山」在鄒族語中叫做「珈雅瑪」,意思是「山腰上的平原」。它是阿里山鄉九個地段中面積最大的地方,山地保留地非常廣大,氣候舒適宜人。茶山部落大約有四百多位村民,多半都是日據時代之後才陸續遷移至此,是個很年輕的部落。部落剛好位於一個三叉路口上,各自通往各族所在的主要聚居地。包括布農族的大埔、漢人的山美以及高雄縣鄒族的三民鄉。其中,居民百分之六十都以鄒族為主,百分之三十是漢人,只有少數的百分之十是布農族。

茶山部落最大的特色,就是它遠近馳名的涼亭文化。村子裡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涼亭,幾乎都是以茅草、竹子和木頭搭建而成。涼亭的屋頂是辨識珈雅瑪部落居民的重要指標:布農族的涼亭屋頂是平頂型,鄒族則是圓型。每一個涼亭門口都會豎立簡單的木雕,觀察上面的雕刻,是外地人認識原住民文化內涵的好方法。涼亭文化是茶山部落中族人交流的重要推手,有的族人甚至會把採收下來的水果掛在涼亭裡,和大家分享。就連外來的遊客都可以自行取用。

夏季是茶山部落的農忙時期。他們多半會在二至四月時播種,四至五月則是河中補魚活動最盛行的時候。五、六月是雨季,族人會在這之間去狩獵,一直到八月才停止。冬天是農閒時期,晚上經常可以看到族人聚在一起,邊烤火邊講故事。

茶山部落是一個性喜分享的族群,村民對外來遊客的親切和善經常讓人感到印象深刻。遊客前往時,不妨請當地人當嚮導,可以對當地豐富的原始山林與溪谷景觀,以及茶山部落本身有更多的體驗。


地  址:台18線
開放時間:無時間限制
旅遊費用:無
自行開車:
  1. 由中山高嘉義交流道下→159 縣道,穿過嘉義市區→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龍美接嘉義129線道上茶山。

  2. 由中山中高嘉義交流道下→159 縣道,穿過嘉義市區→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中埔鄉轉3號省道,即往曾文水庫方向→在341.5公里處,直接左轉(不過大埔橋)129線道上茶山。註:大型巴士不適合走此路段。

  3. 由南二高中埔交流到下→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龍美接嘉義129線道上茶山。
  
大眾交通:
  1. 茶山沒有直達公車可到。但建議遊客可以在嘉義火車站旁,搭乘前往嘉義農場方向的嘉義縣公車,約經過1.5小時後,在大埔橋站下車。可預先連絡民宿主人到此接送。

  2. 也可以從嘉義火車站前,搭乘縣營公車,行經阿里山公路,在龍美站下車。之後可以徒步或搭乘當地人的小型貨車前往目的地。


網站連結:http://www.ali.org.tw/
建立日期:2009-06-06 

文章來源:嘉義縣觀光旅遊局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