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2009台灣原住民複音與外婆的澎湖灣邂逅

演出時間地點:2009.6.5(星期五)10:00 澎南圖書分館(免票)
2009.6.5(星期五)19:30 澎湖縣演藝廳(免票)

布農族的合唱音樂乃衍生自該族群的文化傳統之中,在傳統的部落生活中,舉凡狩獵、農耕、祭典及平日生活,均與合唱音樂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布農族有所謂的「合唱民族」之稱。

隨著時代變遷,布農族人在漸趨現代化的生活型態之中,仍勉力傳襲其部落文化傳統,尤其對於他們引以自豪的合唱藝術,更是不遺餘力地傳唱保存,「Lileh之聲」布農族傳統音樂合唱團就是在這樣一種對布農傳統合唱藝術的熱愛中成形的,該團成立於1986年,至今已有十餘年的演唱經驗,參與無數次國內及國外之重要演出。

何謂複音音樂:在傳統音樂當中,無伴奏的人聲歌唱,幾乎都是以口傳方式來傳習其歌唱藝術,而其中歌樂如果以音樂的構成和組織方式─織體(texture)作為分類的標準的話,也就是以「聲部」作為織體的基本組成部份,那麼歌樂中的民歌是可以分成單聲部民歌及多聲部民歌,而其中多聲部民歌又泛稱為「複音歌樂」(polyphonic singing)。

複音歌樂是人類經過長期的集體性口頭創作、口耳傳唱而逐漸形成和發展出來的一種音樂形式,並且運用在特定的社會生活之中,以其內在的複音思惟和獨特的歌唱技巧,形成了一套規律性音樂法則、行為和複音美學邏輯,台灣原住民音樂當中,複音歌樂幾乎是每個族群音樂都有的現象,每個民族的複音形式及技法,也自成一套演唱行為及美學系統。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將於6月5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澎南圖書分館、晚上19:30時在澎湖縣演藝廳,舉辦2場「2009台灣原住民複音與外婆的澎湖灣邂逅-台灣布農族Lileh之聲~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音樂演出活動,本場次演出採自由入場方式辦理,歡迎鄉親屆時踴躍前往聆賞。
建立日期:2009-06-03 

新聞來源:澎湖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