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2009台灣燈會」主燈暨小提燈造型發表記者會

交通部觀光局新聞稿

交通部觀光局自民國79年於元宵節舉辦台北燈會以來,皆以「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為規劃目標,將元宵節提燈籠的傳統民俗活動,結合藝術化、傳統化、科技化及國際化之理念,並透過各式花燈之靜態展示,以及國內外民俗技藝之動態表演,包裝成大型觀光盛會,在各地響應之下,元宵燈會已成為全國性的節慶活動,而台灣燈會更是其中翹楚,並已蔚為聞名國內外的民俗節慶活動。

交通部觀光局表示,今年台灣燈會將於宜蘭縣宜蘭運動公園舉行,眾所矚目的中心主燈,仍由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並由世新大學曾永義教授命名為「同心耕富強」。主燈設計、製作及展出事宜,則由伯亞益企業有限公司團隊承攬設計與製造,其造型以傳統「生肖」為設計主軸,以『台灣水牛』為主體,設計元素融入傳承優良傳統、串留科技工藝、導入創新思維及融合在地文化等概念,牛本體以傳統工藝結合現代藝術,兼具抽象及具象的手法表現,利用前後關節處產生引擎渦輪,具象意義代表台灣啟動之意,抽象意涵則具有光輝20意象。牛腳踏梯田意味腳踏實地,象徵台灣人樸實勤奮,梯田上稻穗象徵五穀豐收、百業興旺,梯田旁的休閒水車及水意象,展現風生水起、經濟起飛、扭轉乾坤、開創新局之意。

主燈以金屬沖孔板雕塑外型,總高度達18.3公尺(主燈主體高度約14公尺,八卦基座高度約4.3公尺),總重達26公噸,主燈金屬沖孔板作為雕塑表面製作,並以工業研究院光電工業研究所開發之螺旋紋狀全相片,搭配千變萬化的內、外發光,結合電腦連線律動作整體燈光照明演出,讓主燈夜間光效比往年更具科技美感與璀璨亮麗,成為燈會眾所矚目焦點。

此外,交通部觀光局委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黃新財老師,製作主燈展演配樂,配合開燈六步驟,融合傳統國樂、管弦樂、台灣小調音樂,表現歡樂吉祥、熱鬧豐臾及在地特色的年節景象。

今年小提燈命名為「星光牛」,頭頂金角、腳踏金蹄,牛身是靜謐藍色的星空,象徵著行星運行的立體結構,藉由燈光變化展現出多彩燦爛光芒,引領兒童對宇宙天文的好奇及幻想,可愛的模樣讓人愛不釋手!

「2009台灣燈會」訂於2月9日(星期一)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正式開燈,主燈每半小時展演一場燈光秀,活動將熱鬧延續至2月22日晚上10點30分結束,竭誠邀請全國民眾踴躍參觀,共享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建立日期:2009-01-08 

新聞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