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范姜老屋群

4.2 (742) (看評論)

經度:121.10444

緯度:24.9762

電話:03-4777343

地址:桃園市327新屋區中正路110巷8號

交通指引:1.於中壢搭乘桃園客運5025線往新屋、5032、5033線往觀音、新竹客運5654線往新屋,於新屋站下車步行至中正路轉進110巷即抵,約5分鐘。2.搭乘新竹客運5649(龍潭-新屋)線往新屋,於新屋站下車步行至中正路轉進110巷即抵,約5分鐘。

開放時間:週一休館,週二至週日(每日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4時)

停車場:備有停車場,團體前往請先致電祖堂管理人

入場資訊:免費

注意事項:■不可大聲喧嘩、寵物不得攜帶入內。■預約祖堂專人導覽請電洽(03-4777343)■僅祖堂對外開放,其他老屋仍有人居住,參觀時請勿入內

新屋著名的范姜老屋群,為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五座老屋,格局皆為三合院,外圍有磚牆圍繞,整體建築成口字形。

范姜老屋群的9號老屋被指定為市定古蹟范姜祖堂,其門額上的交趾燒「陶渭流芳」匾額或祖堂中的香爐、陶缸皆為珍貴文物,彩繪門牆、木雕、磚雕等都具有看頭;掛著「陶渭高風」匾額的6號老屋,書卷窗飾、白牆與前院石雕,形成清幽的宜人氛圍。

雕飾最具特色的3號老屋,屋脊、屋簷、正門兩側等,皆具精緻雕紋。

一旁的2號老屋,白牆、紅磚結合洗石子門牆,為複合式的建築樣式。

紅磚堆砌的1號老屋,屋脊上的燕尾令人遙想昔日風華,時光彷彿在此停駐。

祖堂每年農曆四月五日、八月一日會舉行春秋兩祭,是最盛大的聚會祭祀活動。

范姜老屋群將客家傳統庄院的特色充分展現,更是喜愛訪古的遊客,拍照取景的好地點。

左橫屋群於2021年完成修復,以「橫屋點點」為題,規劃六大活化區域,包括八音學堂、朗讀光陰、習藝教室、小藝廊、文化茶屋、生活書屋。

六大區域之中為首的八音學堂,現場展示八音樂器供民眾體驗,讓大家可以親自試試以往廟會常看到、聽到的樂器。

另外,范姜家族人才濟濟,出了許多書畫家,當代藝術家范姜明華的油畫作品於小藝廊中展出,從皮影戲主題中,感受到生動活潑的鄉土人文風情。

此外,文化茶屋讓在老屋喝茶成了文青新品味,開放式的生活書屋也讓親子共讀更方便;朗讀光陰和習藝教室則是讓遊客與古蹟的距離更貼近。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4-01-1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