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中平路故事館

4.2 (1479) (看評論)

經度:121.22444

緯度:24.95536

電話:03-4255008

地址:桃園市320中壢區復興路99號

交通指引:火車:至中壢火車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公車:至桃園/中壢/新竹/國光客運中壢總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高鐵:至高鐵桃園站下車,搭乘170接駁公車至中壢總站,步行約5分鐘。

開放時間:10:00-17:00,週一休館國定假日照常開館。

停車場:1.中央地下停車場(中壢區中央東路83號)2.延平路立體停車場(中壢區延平路535號)

入場資訊:免費

注意事項:1.入內參觀需脫鞋並穿著襪子2.團體預約導覽可於參觀前一週至官網填寫申請表或電洽03-4255008,導覽時間約15分鐘,多於20人須分批導覽。

中平路故事館隱身於車水馬龍的中平商圈內,早期作為公務員日式宿舍,因建物內包含屋瓦、窗櫺、拉門、樑柱等建材都是日治時期的原物料,從屋況完整的保存可看出日治時代當地居民的生活軌跡。

建物在民國99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由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接手修復重整後,結合藝文展覽、文化體驗和文創商品,並提供有團體參觀導覽的服務,帶領著遊客一窺日治時期到農業時代的中壢生活景象。

中平路故事館是一棟充滿歷史韻味的日式雙併建築,興建於民國19年(西元1930年),原為日式雙併公務員宿舍,佔地約30多坪,由曾任山地課課長的王國治先生與教育局的廖運全先生陸續入住,兩家四代在此度過了近一甲子的生活歲月,讓屋子承載著豐富的家族情感和歷史回憶。

老屋最珍貴的價值就是文化的保留,在民國96年原住戶搬遷後,民國99年列為歷史建築,為了讓老屋活化再利用,桃園市政府文化局於102年開始進行空間修繕,整修近2年的時間,直到104年5月才以「中平路故事館」的新面貌開館營業,以「一角落一故事」的方式,原汁原味的保留了昔日的雅致風華,包括封存美味的炊事場大灶、地窖裡的煤球、豬圈養豬的常民生活、後院水井冰鎮西瓜的回憶角落,以及室內榻榻米日式格局等陳設,都在在燃起昔日大時代的溫暖記憶,讓中平路故事館成為一棟有溫度的老房子。

中平路故事館不但引領了遊客從故事角落了解老屋的人文風貌,也透過常態性的老照片、舊時代文物展覽,以及文創專區、藝文展覽、城市講堂、客家文化體驗等規劃,深入故事館的每處角落,讓遊客傾聽老屋當年的記憶。

來到中平路故事館,在古蹟的氛圍裡,啟發了遊客一同重視歷史的過往,在回味老屋故事的同時,也歡迎遊客留下您的故事讓老屋珍藏,讓當年的故事拼圖更加完整。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4-02-2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