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新屋百年石滬群

4.1 (124) (看評論)

經度:120.98951

緯度:24.94824

電話:03-3322101

地址:桃園市327新屋區蚵間里蚵殼港北岸

交通指引:搭乘桃園客運5031線【中壢-蚵間村福興宮(經新屋)】、免費公車L602線【新屋二甲線】、L603線【新屋二乙線】至蚵間活動中心站下,步行約1.5公里即抵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停車場:路邊停車

入場資訊:免費

除了踏浪、觀海,來新屋還能如何玩得不一樣?來聽百年石滬的傳奇故事,你會發現原來大自然與人類的依存關係可以如此和諧,你也會驚嘆原來看似無奇的石堆竟然埋藏了先人的智慧,百年後的今天,依舊令人驚嘆。

台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等你來探索。

新屋石滬的設立得追溯至清朝,漢族先民來台開墾,將海岸就地取材的鵝卵石徒手堆砌成上百公尺甚至達上千公尺的石堤,在那個沒有搬運機具的時代,一座石滬的完工幾乎要全村大動員,無形之中也延續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石滬捕魚的原理是利用漲潮將魚群帶進堤岸,待退潮時,漁民便可捕獲受困的魚群。

目前新屋深圳北岸至蚵間周邊共有11座石滬,深圳2座,蚵間9座,保存狀況較佳者為蚵間2、3、6號石滬,皆尚具捕魚功能;其中編號第3號的石滬,全長322公尺,曾捕獲到1000台斤( 即600公斤)的漁獲。

百年石滬群,這一座綿延台灣西海岸的「海上長城」,不僅蘊含人文風采,也是觀察濱海生態的好去處。

石堤上除了能見石蚵、笠螺、蝦、蟹等潮間帶生物出沒,漲潮時還可見海葵如花綻放的姿態,豐富多樣的生態群,處處是亮點。

如今的石滬雖不再扮演著維持漁民生計的角色,卻是見證老祖先智慧的歷史遺跡。

  (照片來源: 桃園石滬協會)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4-01-1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