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大溪歷史館


經度:121.2865

緯度:24.8809

電話:03-3888600

地址:桃園市335大溪區普濟路23號

交通指引:1.搭乘台灣好行巴士501【慈湖線】、502【小烏來線】、捷順交通710線【大溪–捷運永寧站】於大溪老街站下車,步行約500公尺即抵   2.搭乘桃園客運.台北客運聯營9103線【台北-貨饒村-大溪】、桃園客運5096線【桃園-大溪(經更寮腳)】、5098線【中壢-大溪(經官路缺)】於大溪總站下車,沿慈湖路轉和平路約步行170公尺即抵

開放時間:■開館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 上午9:30 ~下午5:00■休館時間:每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農曆除夕、大年初一

停車場:1. 橋頭停車場有大型車15格,小型車418格2. 公所前停車場有小型車45格3. 月眉停車場有大型車8格,小型車130格

入場資訊:免費

注意事項:*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老城區館舍導覽資訊■於大溪歷史館前集合(大溪區普濟路23號)■例假日、國定假日上午10:30與下午2:30各一場■導覽時間約50分鐘,步行距離約600公尺,帶領...

大溪歷史館推測建於日本時代昭和12年至15年間(西元1937至1940年),屬於丁種判任官舍,為大溪百年警政宿舍群之一部分;由於形式為一排四戶,故稱「四連棟」。

後棟水泥房舍為戰後居民因應需求之加建空間,呈現不同時期使用風貌。

它一方面見證了大溪近百年的警政沿革與變遷,一方面記錄著不同時代的居民生活軌跡。

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修繕後成為木博館之公有館,並於修繕時,特別保留了部分舊料以及居民的使用痕跡。

大溪歷史館定位為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的常設展館,以「大溪人的生活與歷史」為題,在大歷史的架構下,結合在地人的生命記憶,述說大溪如何發展為蘊藏豐厚文化底蘊的老城鎮。

除了靜態的模型與文物展示,也有動態影音介紹與互動遊戲。

未來博物館將持續與居民共同進行各類調查與策展工作,結合不同小歷史,不定期調整、更換各主題項下的故事,讓大溪歷史館成為一個訴說大溪人故事的基地。

展覽分為七大主題:「源自大漢溪」從地理環境與產業,了解大溪如何發展為繁榮市街;「誰住在大溪」單元,則看到各時期大溪人多樣的聚落生活;「人文化城」凸顯參與建設大溪的人物,以及呂鐵州、鳳飛飛等人在文化教育方面的精彩表現;「產業協力」搭配藝師館的職人展,由不同面向形構出大溪木藝產業文化;「眾志成城」追溯二十年前開始的社區營造,啟動在地參與公共事務、關心地方文史記憶的動能並延續至今,並在「傳動大溪協力精神」單元,寄託大家對大溪未來的想望。

此外,「大溪人說故事」將以小型特展的方式,藉由每一位大溪人獨特的生命史,映照不同主題的大溪故事。

(資料來源: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導覽服務細節詳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官網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4-01-1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