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劉文煌-工藝之家


經度:120.70444

緯度:23.7595

電話:049-2642508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延祥里延祥路362巷7號

交通指引: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後右轉約五公里處,左轉進入瑞竹巷,即可抵達劉文煌的大禾竹藝工坊。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六08:00~17:00,周日及假日08:00~18:00,請先預約

"跟著時代走,竹藝不寂寞,南投縣竹山鎮竹藝家劉文煌成立大禾竹藝工坊,結合藝術與創意設計提籃茶組、名片盒、相框等一系列竹製商品,讓竹工藝走入生活,可以刻上名字的專屬竹筷,人氣第一名,自用送禮都很受歡迎。

  ■多元開發創作產品 竹藝家劉文煌畢業自文化大學畜牧系,卻愛上了竹藝,在竹山鎮長大的他,天天和竹子為伍,自然而然成了天生好手。

劉文煌自力創製出竹手提箱、竹托盤之後,開始打天下。

前十二年虧本經營,劉文煌依舊不改其志,憑著一股傻勁繼續投入研發,推出各式各樣兼具實用、創意與工藝美學的竹藝作品,年年得獎,打響了大禾竹藝工坊品牌。

一般竹藝廠商大多以市場為導向,劉文煌反向思考,以多元化創作產品開拓市場,堅持只要產品好,不怕沒市場。

大禾竹藝工坊不斷研發兼具創意與工藝的竹藝製品,並融入中國傳統的榫接技術,讓竹材運用更多元,曾六度獲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評為生活工藝最優獎,更入選工藝之家,不但廣獲消費者青睞,同時也外銷日本、歐美等市場。

  ■巧思創意贏得讚嘆 劉文煌設計的產品很特別,全都是竹材做成,從竹筷、名片盒、經典提籃到藏寶箱都有。

近來消費者愛用環保筷,工坊推出外帶式的竹筷及筷架組合,附上精緻棉布袋,一對售價320元,刻上名字多收50元,吸引很多消費者購買,自用實惠、送禮大方。

經典提籃是全套茶具組,攜帶方便,設計處處可見貼心巧思,售價18800元,曾有日本人來台,專程搭巴士到竹山「尋寶」,買回一套。

裝茶竹盒「五福臨門」則是在小小竹箱內,擺入茶杯、聞香杯各五只,還有茶則、茶海、茶盤,沒有鐵釘與環扣,全採用傳統榫接和竹扣,展現台灣工藝之美。

  ■闢建大禾竹藝博物館 竹製百寶箱又是另一項代表作,外觀與木盒無異,只是上下左右全都看不到開關,讓使用者「腦筋急轉彎」。

劉文煌說,德國賓士汽車曾派技師參觀工坊,他取出運用物理結構配合地心引力製成的玄機盒,讓訪客賞玩,他們見到竹藝不用一顆螺絲,就能將百寶箱密合鎖住,並且高度契合,個個讚嘆不已。

現在,大禾竹藝工坊全台有八家直營店,還進駐各大飯店、百貨公司設櫃。

劉文煌最近再推出竹製相框,各種尺寸都有,也可視個別需求訂做。

九十五年底,占地150坪的大禾竹藝博物館即將完工啟用。

走過竹山的繁華落寞,劉文煌讓竹藝有了無限的可能。

(圖文出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17-06-20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