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光復新村

4.2 (2576) (看評論)

經度:120.69521

緯度:24.04366

電話:04-22289111

地址:臺中市413霧峰區(光復新站)和平路2-3號

交通指引:1.    台中客運6100、6107、6871、6873 坑口(921地震園區)站。2.    豐原 / 彰化客運聯營6876、6877、6878 光復新村站。3.    搭公車於 光復新村 / 坑口(921地震園區)站下車,從新生路步行約15分即可抵達。4.    統聯台中市公車 50 (新民高中 - 921地震教育園區) 直達921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

開放時間:詳見官網或電話洽詢

停車場:九二一地震園區停車場

注意事項:不定期會有展覽,參觀前可先查詢相關資訊。

玩賞攻略◼️經典電影場景◼️青年創業文創基地◼️假日市集位於霧峰區的光復新村,是早期台灣第一個新市鎮,濃厚的眷村味,是拍攝婚紗取景的好去處,也有不少電影也在此取景。

昔日,光復新村為省政府教育廳、衛生處、印刷廠員工的眷屬宿舍。

資金為美援提供,並由當時的建設廳副廳長劉永楙到英國考察,帶回最新的「花園城市」設計概念,將工作、居住區合一,設計低人口密度、高比率綠地的生活空間。

住戶最多時達四百多戶,內部公共設施完善,有學校、公園、市場等,環境清雅,街道整齊。

村內具有台灣第一座雨水、污水分流的下水道系統,在台灣的都市建築史上有其特殊的意義。

九二一大地震後三年,居民再度意識到閒置宿舍再公共化的價值,希望以社區生活博物館,引入藝術家的文化創意,讓光復新村脫離「省府宿舍」的宿命,轉化成與地震博物館相互輝映。

然而,精省後的「光復新村」分屬中央各部主管,計有財政部、衛生署、教育部,使得管理與再利用均不易推動,同時,在法令限制下,社區居民也無法對自己的居住環境做出變更,生活環境因此更加惡化。

如今,光復新村經過社區活化再利用,再度給予當初的光復新村新的生命,並經由70位充滿理想的店主組成的小聚落青年夢想地,搖身一變成了文創藝術的眷村,可以在街道巷弄找到各種不同的裝置藝術,文創小店,讓光復新村再次帶著大家探索光陰足跡。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3-11-30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