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大甲溪發電廠生態園區(馬鞍壩生態園區)


經度:120.92153

緯度:24.18588

電話:04-25941574#6094

地址:臺中市424和平區天輪里東關路2段89-1號

交通指引:客運:豐原搭乘豐原客運往谷關,於白冷站下車鐵路:豐原轉客運。高鐵:台中烏日站下車,轉台中市公車"153副"線,白冷站下車

開放時間:僅開放平日參觀,上午時段09:30~11:30,下午時段14:00~16:00請於參觀前3日電話預約,當日恕不接受登記。

停車場:內有停車場

注意事項:1.請帶著尊重自然的心,來鑑賞園區的鳥類.蝴蝶.魚與植物等自然生態之美,並禁止鳴放鞭炮2.順著步道前行,避免破壞汙染溪床與地形脆弱的環境3.在自然的環境中,宜著與自然環境相調的衣褲...

臺中和平區的大甲溪發電廠轉型為大甲溪發電廠生態園區(馬鞍壩生態園區),結合森林水資源、電力科技與自然生態,不僅是中部水力發電的核心,還是蘊藏豐富魚類、鳥類、蝶類、獼猴、野豬及植物等生態廊道,兼具能源教育與生態觀察的功能,並且設有鐵馬驛站,可提供自行車友休憩的環境,民眾可規劃來此遊玩,享受附近的森林芬多精,造訪百年水利建設白冷圳,或是搭配鄰近景點谷關溫泉、八仙山森林遊樂區一同前往來趟知性休閒之旅。

園區內包含有綠能發電展示、動輪實體、科技展示館、馬鞍進水口、發呆亭、鷺鷥島、天輪白冷吊橋、白冷圳取水口、新天輪尾水、白冷冰棒、白冷肉包、生態魚道展示等旅遊景點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綠能發電展示區,設置相關發電機器,現場可從儀表看出即時發電量,讓民眾了解風力與太陽能發電受到氣候的影響,另外也提供民眾體驗操作水輪機發動,了解水力發電的原理;生態魚道展示區,設置參觀步道、開設觀魚窗,可了解魚類洄游實況。

位於馬鞍壩與大甲溪發電廠之間的天輪白冷吊橋,橋長100公尺,橫跨大甲溪,原為白冷地區大甲溪兩岸主要通道,目前因吊橋年代已久,基於安全因素考量,僅供民眾步行,車輛改由馬鞍壩頂道通行。

漫步在橋上,往上游可眺望大甲溪發電廠出水口,往下游可眺望鷺鷥翱翔天際,水力資源與自然生態美景盡收眼底。

離開園區以前,不容錯過品嘗在地的好滋味,如消費合作社所自產的枝仔冰「白冷冰棒」和超過40年歷史的客家風味包子「白冷肉包」。

建立日期:2017-01-01 
更新日期:2023-09-21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