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開闢鴻荒【一級古蹟】-南投集集旅遊景點

  過了綠色隧道後,再經過一座建於民國廿二年的[集集隧道],公路由此開始大轉彎下坡,然後穿過平交道,右轉往竹山方向公路由此開始大轉彎下坡,然後穿過平交道,右轉往竹山方向行駛400公尺,可抵達集集大橋,在橋頭下方濁水溪河岸旁有顆巨石,石上刻著[開闢鴻荒]四個猷勁大字。
  [開闢鴻荒]石碣由於沒有上下款與題字人的名字,所以究竟由何人所題曾造成誤解與爭議。不過根據地方耆老的傳聞與專家考證,比較可能是清朝同治十三年(西元一八七四年)奉命來台開山撫番的吳光亮總兵所題。

  吳即是台灣地一條橫貫公路[八通關古道]的開闢者,他在八通關古道所題的[萬年亨衢]、[山通大海]等石碣,都沒有留上下款的習慣,加上地緣的關係,所以大部分人認為[開闢鴻荒]也是他的傑作。
  同治十三年(西元1874)三月十二日,日軍侵台,吳光亮受命籌劃中路開山事宜,七月募足義勇軍一千名,八月十七日,光亮抵台,紮營於郡城(今日台南市區),十月十四日及十五日,光亮率軍二營,由郡城北行,駐集集埔【俗稱吳大人營盤】辦理開山撫番事宜,並親題(開闢鴻荒)於集集埔草嶺腳濁水溪畔巨石上,隨後並遣人入山探路,十月,探人歸報,乃於光緒元年開闢了【八通關古道】,古之人開荒於前,造福於後其精神之偉烈,實以足垂範千古。並為內政部指定國家一級古蹟,於90年由經濟部水資源局補助新台幣壹仟萬元整,施設古蹟周邊環境整理、綠美化及改善排水設施。
建立日期:2008-12-25 

文章來源:集集鎮公所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