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ITE經濟部資訊專業人員鑑定筆記



http://www.itest.org.tw

區域網路

  • ISO OSI 模型

  • 5-4-3 規則

  • 網際網路介接基礎


    區域網路


    ISO OSI 模型

    ISO OSI 模型DoD TCP/IP模型
    Application Layer(應用層) HTTP FTP
    Presentation Layer(表現層)
    Session Layer(會議層)
    Transport Layer(傳輸層) TCP UDP
    Network Layer(網路層) ARP IP ICMP
    Data Link Layer(資料連結層) Ethernet乙太網路 Token Ring記號網路
    Physical Layer(實體層)
    ISO OSI 模型
  • 實體層(Physical Layer):
    [repeater、hub]
    負責讓資料能夠在兩個相連的機器經由實體的傳輸媒體傳送
  • 中繼器(Repeater) 區域網路的每一段纜線都有最長距離的限制,一旦超過限制就會造成訊號衰竭而無法辨識,其功用就是用來增強訊號,延伸傳輸距離,擴大網路的區域。
  • 資料連接層(Data Link Layer):
    [bridge、switch]
    為了保障實體層資料傳輸的可靠性(err free),可分成邏輯連結控制(Logical Link Control, LLC)與媒體存取控制(Media Access control,MAC)這兩層。
  • 橋接器(bridge)可用以連接二個相同類型的網路區段,但不同於中繼器的是,橋接器會藉由MAC位址判斷信號是否需要傳遞至另一網路區段,若是則放行,若否則加以阻止,藉此減少網路資料流量,降低網路壅塞的機率。
  • 網路層(Network Layer):
    [router]
    負責網路上兩部機器之間的資料傳輸,主要工作有二:定址、選擇路徑。
  • 路由器(Router)用來連接兩個或多個網路,作為各網路間連接的橋樑。除了有橋接器過濾資訊的功能外,當資料在多個網路間傳送時,路由器還可依網路狀況來選擇傳送術速度最佳的路徑。

  • 5-4-3 規則(僅適用於Repeater)

    5-4-3 規則
    5 NetWork segments
    4 Repeaters
    3 處可接pc
    2 IRL(Inter Repeater Link)

    網際網路介接基礎


    路由資訊通訊協定(Routing Information Protocol,RIP)

    ‧使用距離向量演算法(distance vector algorithm),The Bellamn-Ford algoirthm
    ‧每條路徑經過的router數目不能超過15個
    ‧會廣播(broadcast)整個路由表給鄰近的路由器,每30秒一次
    ‧使用扁平式的拓樸(flat topology)

    開放式最短路徑優先(Open Shortest Path First,OSPF)

    ‧使用鏈結狀態演算法(link state algorithm)

    邊界閘道協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BGP)

    OPEN、UPDATE、KEEPALIVE、NOTIFICATION

    即時傳輸協議RTP:

    RTP(Real-time Transport Protocol)是用於Internet上針對多媒體資料流程的一種傳輸協定。RTP被定義為一對一或一對多的傳輸情形下工作,其目的是提供時間資訊以及實現串流同步。RTP的上層通常使用UDP來傳送資料。

    即時傳輸控制協議RTCP:

    RTCP(Real-time Transport Control Protocol)和RTP一起提供流量控制和擁塞控制服務。在RTP對話其間,各參與者週期性的傳送RTCP封包。RTCP封包中含有已發送的資料封包、丟失的資料封包數量等統計資料。因此,伺服器可以利用這些資訊動態低改變傳輸速率,甚至改變有效負載類型。RTP和RTCP配合使用,能以有效的回饋和最小的頻寬開銷,使傳輸效率最佳化,因而特別適合傳送網路上的即時資料。

    網路頻寬的分類:

    T-Carrier為AT&T貝爾實驗室訂定出的廣域網路骨幹規範
    T1為1.544Mbps
    T2為6.312Mbps
    T3為44.736Mbps
    T4為274.176Mbps
    E-Carrier為歐洲規格(T-Carrier為美規)
    E1為2.048Mbps
    E2為8.448Mbps
    E3為34.368Mbps
    E4為44.736Mbps
    E5為565.148Mbps
    Mbps (Mega bits per sec)


    建立日期:2006-09-13 
    更新日期:2007-03-06
    參考資料:
    BLUEZZ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