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zz旅遊筆記本

附近

埔里茄冬樹王宮

埔里茄冬樹王宮 - 南投埔里旅遊景點



看google圖片

埔里同聲里舊稱茄苳腳,因此地有一顆樹齡一千二百多年的茄苳老樹而得名,而且是位在林木蓊鬱。這棵台灣全省最老的茄苳樹,氣勢宏偉蒼勁,為我國原生樹木,幹形高大,樹冠如蓋,綠蔭廣被,因為是不會結果的[雄樹],附近信徒尊稱茄苳樹王公。
過去埔里茄苳樹王公履傳神蹟,據老輩傳言,以前生活困苦醫藥缺乏的年代,樹王公的樹葉曾治癒許多貧苦人家的疾病,因此小孩子祈求樹王公收做契子,爾後均能平安長大,還有許多造福地方民眾的靈異傳奇。

所以樹邊興南宮土地公廟擴建之時,民眾感於樹王公神恩便也再興南宮廟側建小廟奉祀,與土地神共享人間香火。

民國七十四年,台大農學士路統信先生應興南宮管理委員會之邀,為[茄苳樹王公]實地勘查,經側計調查樹高為十七公尺,胸高直徑三九二公分,樹幹寬度需九人合抱,測量結果為一二點三公尺,年輪數目繪製曲線圖推定樹齡為一千二百二十九年,為當今台灣最古老之茄苳巨樹,彌足珍貴,現樹下立一[老神在在]石碑,老樹風華真是名符其實,如有機會來到埔里鎮觀光旅遊,一定要來看看這株全台最老茄苳樹。

建立日期:2008-10-28 

參考資料:
新聞來源:埔里鎮公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