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昌黎祠

昌黎祠

經度:120.566483

緯度:22.615217

電話:08-7320415

地址:屏東縣912內埔鄉內田村廣濟路164號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屏東九如交流道→臺3線→臺1線→信義路→臺1線 →自強路→廣濟路→昌黎祠2.大眾運輸:高雄 →火車 →客運(國光.屏東.高雄.中南)→屏東 →屏東客運→內埔鄉公所 →昌黎祠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昌黎祠是內埔地區的客家人所起建的廟宇,至於起建原因必須溯源至唐代時的一段歷史。

韓愈世稱韓昌黎,精通詩文,倡導古文復興,是唐代備受尊崇的儒學泰斗,被譽為唐宋八大家之首。

不過因為上書諫阻唐憲宗迎佛骨,從刑部侍郎貶為潮州刺使,上任後,韓愈關心民瘼、積極興學,使當時得以受教育的客家人感懷在心,後來這群客家人移居內埔後,遂興建昌黎祠感念其恩德,並是全臺灣唯一祭祀韓愈的廟宇。

    根據廟內「內埔昌黎祠重建記」的記載,昌黎祠是在西元1803年由當時的昭武都尉鍾麟江發起興建,初建時的昌黎祠樣貌古樸典雅,頗有文人雅士的風格,其間經過多次重修,在民國68年這一次的整建工程中,將部分結構改為鋼筋水泥,使廟宇外觀失去了古典的味道。

雖然如此,昌黎祠內仍然保留許多歷史文物,值得慢慢品味。

    在寺廟門口側邊,有一塊清朝嘉慶年間所頒的「封禁古令埔」石碑,古令埔早年是指內埔東港溪與隘寮溪之間的荒地,因曾發生外來移民開墾荒地時,遭受當地人的排擠傷害,因此政府便頒發此令,此地禁止移民開墾,只允許平埔族原住民自由耕作,以杜絕後患。

    廟堂的陳設簡潔,中間主祀韓愈,左右兩旁從祀韓湘和趙德,在斑黃的牆壁上可見「忠孝節義」四個大字,還有掛的滿滿的准考證影本,其實昌黎祠在早年是內埔地區的文教中心,常常延攬名師前來講學,進而使六堆文風興盛,昌黎祠也就成為莘莘學子們祈求學業順利的寄託了,而屏東縣政府也常舉辦昌黎祠韓愈文化祭系列活動,藉此讓客家文化能持續傳承下去。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3-02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