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淡水福佑宮

淡水福佑宮.jpg

經度:121.43994

緯度:25.17031

電話:02-26211731

地址:新北市251淡水區民安里中正路200號

交通指引:【大眾運輸】1.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車,步行即可抵達【自行開車】1.大台北地區可自重慶交流道行2乙省道→再接2號省道→即可抵達。2.經基隆市往西北→可接2號省道;或下八堵交流道後→走麥金公路直接接上2號省道即可抵達。3.中南部的遊客→可自五股交流道走107號縣道→經竹圍至淡水→再沿登輝大道接上2號省道即可抵達。4.由陽明山區循大屯自然公園指標→走台北縣道101號→接2號省道...

開放時間:07:00~21:00

座落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老街上的福佑宮,實際的建造歷史已不可考,有說是草創於雍正年間,於西元1796年(嘉慶元年)重建,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福祐宮已經有200年以上的歷史,屬於第三級古蹟,也是淡水四大廟宇中年代久遠的一座。

廟中主要供奉媽祖,又稱媽祖宮,因為沒受到皇帝的封賜,依然保留原宮名而不稱天后宮,是昔日淡水街發展的中心。

宮前的對聯其中一句「苦海無邊誰向湄州登彼岸」,可以想見先人渡海開臺時期的艱辛,媽祖鎮海護民的重要角色。

福佑宮為極具歷史的廟宇,擁有不少傳奇故事,例如正殿上「翌天昭佑」的匾額,相傳是中法戰爭時,媽祖曾顯神力助戰,光緒皇帝因而御賜此匾,至今仍懸掛於正殿,為廟中寶物之一。

嵌在前殿壁上的『望高樓碑』,則記載著淡水河口指引船隻的望高樓燈塔興建事蹟。

圍繞在四周牆面的浮雕,多數為附近商家捐款重建用以酬神,卻成為古樸與現代感並存的裝置藝術,點綴如今的老街。

仔細看廟前的石獅,會發現它們的頭特別的光亮,可能是石獅子原本是做為幫助行船平穩的壓船石,曾經護衛移民渡海,所以民眾也喜歡摸摸獅頭,據說有保平安的功能。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2-12-13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