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東港東隆宮

4.5 (169) (看評論)
東港東隆宮

經度:120.447267

緯度:22.463417

電話:08-8322374

地址:屏東縣928東港鎮東隆街21-1號

交通指引:1.大眾運輸:高雄(中南客運)→東港鎮下車→步行10分鐘抵達東港東隆宮2.自行開車:屏東萬丹交流道→臺27線→臺1線→東港大橋 →屏187縣道→東隆街→東隆宮

開放時間:每日05:00~22:00

網站:點我進入

停車場:停車場位於廟宇前方,約可停放小型車30輛。

東隆宮初建於西元1706年(清康熙45年),但西元1894年(清光緒20年)一場海嘯天災中,湧起的滔天巨浪卻將廟基徹底沖毀,因此擇地重建,即是現今所見的東隆宮。

東隆宮是東港極為重要的信仰中心,尤其三年一科的「迎王祭典」,幾乎成為東港的全民盛事,其中的「燒王船」儀式,更將這項宗教活動的氣氛推至最高峰,形成名聞全臺的祭典文化。

東隆宮的主祀神明是溫府千歲,名鴻,字德修,生於西元609年(隋煬帝大業5年),適逢唐代貞觀年間。

據傳在一次唐太宗微服出巡遭遇險難時,溫鴻救駕有功,因此隨同一起救駕的三十六人被冊封為進士,往後因在各地討賊有成,三十六進士威名漸開,溫鴻進而被加封為王爺。

在一次奉旨乘船出巡時因遇到海難,三十六進士全數滅頂,唐太宗痛心之餘也相信成神之說,便追封「代天巡狩」,並下旨興建「溫王船」,內奉溫王爺及結義兄弟的神位,王船上更有「遊府吃府,遊縣吃縣」八字御書,用以昭告天下百姓必須虔敬奉迎。

以海為生的東港居民因此相信,只要虔誠膜拜,海神溫王爺一定會保佑東港合境平安。

東隆宮採三殿五門、重簷式翹脊屋頂的建築格式,廟殿前方有一座金碧輝煌、雕工細緻的三川式牌樓,乍見之下有一股雄偉非凡的氣勢;雖然廟宇曾經重建過,不過仍保存下許多古蹟文物,像是有百年歷史的匾額、青斗石龍柱、保佑出航平安的舊溫王船、一座聽說熱熔多次都無法熔化的古銅鐘等,皆值得停步欣賞。

東隆宮每三年一科的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祭,主要追溯自東港的開發歷史,由於肩負祈福去煞、消災解厄的任務,所以謹恪遵清領時期所流傳下來的祭典禮儀,整場祭典共有十三道儀式,重要儀式包括造王船、請王、過火、遶境、遷船、送王等,最後在焚燒王船、偃旗息鼓下圓滿落幕。

王船祭不僅耗時長、規模大,並始終瀰漫著莊嚴肅穆的宗教氣氛,在全臺王船祭當中,因而才有「北西港,南東港」的美譽。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3-02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