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山板樵文化生活館


經度:120.79455

緯度:24.40206

電話:037-875766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雙連潭138號

交通指引:自行開車:國道1號->三義交流道下->右轉進入台13線,往三義銅鑼方向->光復路口->大湖方向行駛約5公里->見右手邊土地公廟岔路時左轉-抵達目的地。

開放時間:平日09:00-17:00 (請先電話洽詢);假日09:00-18:00

入場資訊:每人50元(可全額抵消費),園區嚴禁攜帶寵物入園。

走進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園區,就可以在入口處看到一排名為「五路財神」的臉譜,由於色彩繽紛,寓意吉祥,在寧靜的山林中相當醒目,也讓人不禁想進入館內一探究竟。

三義的木雕業相當的發達,各家木雕工廠林立,而舢板樵的前身,就是一間木雕工作室,館主夫婦原本都是從事木雕工作室,以雕製平面木雕、屏風、桌椅、茶盤等實用藝品為主。

但隨著整個社會經濟結構的轉變,木雕業漸漸式微,館主夫婦開始思考工作室的方向。

剛開始,先從工作室轉型為以木雕製作教學為主的農場,因為館主夫婦對於京劇臉譜有濃厚的興趣,便以臉譜為教材,向初學者教授基本的雕刻技巧,但是,使用鋒利的雕刻刀,對未經訓練的初學者而言具有危險性,因此後來又設計出臉譜彩繪活動,山板樵也逐漸成為一處以臉譜藝術為主的地方,並轉化為適合大眾、親子即興彩繪的場所。

文化館內,分為幾個區域,有介紹三義當地歷史文化的文史區、木雕臉譜展示區、讓民眾以親身體驗的方式了解木材體驗區等。

其中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那一片展示了上千件傳統國劇臉譜的牆壁。

這些作品,是館主一家人的心血結晶,一一細覽看後可以發現,每一張臉譜的造型都不一樣,而且繪製相當精細,透過顏色與線條,將各種人物的個性及神韻傳神的顯現出來。

因為有明確的主題,山板樵成功的將臉譜及木雕藝術推廣出去,也讓這些文化透過有趣的方式,讓人們從新認識,進而達到永續傳承的效果。

臉譜臉譜的起源有二種說法,一說是古代祭典時,使用兇惡的面具來表現惡魔的可怕,另一說則是在南北朝和隨唐時代,樂舞節目中的假面歌舞即是臉譜的鼻祖。

不管是哪一種起源,後來都因為戴著面具無法表達演出者的情緒及眼神,所以藝人們便直接用粉墨、油彩在臉上勾畫,形成了臉譜。

為了讓距離舞台較遠的觀眾也能看清楚演員的面部表情,最初的臉譜僅以黑、紅、白三種顏色來強調五官、膚色及輪廓。

隨著戲曲藝術的發展,臉譜的圖案及色彩越來越豐富,到了18世紀末19世紀初時,在京劇的臉譜上以衍出一套完整的化妝譜式,臉譜上的色彩,漸漸發展成具有象徵性格的含意。

在色彩中,紅色代表赤膽忠心,如關羽;黑色代表忠耿正直,如包拯;紫色代表智勇剛義,如荊軻;水白色暗喻人物生性奸詐,如曹操;藍色喻意剛強勇猛;如呂蒙;綠色象徵勇猛奔撞,如程咬金;黃色表示陰險兇殘,如龐涓;而金、銀二色,則多用於神、佛、鬼怪,象徵虛幻。

若能了解這些色彩代表的意義,在欣賞時,就會更多的樂趣。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2-02-11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