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達魯瑪克部落


經度:121.04146

緯度:22.76569

電話:08-9326141

地址:臺東縣954卑南鄉大南

交通指引:搭乘公車:搭乘興東客運8113次公車於東興新村站下車,沿東興路直行約500公尺可到達,部落入口有紀念碑可供識別。

開放時間:實際收費及營運時間依官網為主

達魯瑪克部落是臺東縣內唯一魯凱族生活區,歷經多次遷徙,臺灣著名歌手沈文程就出生成長於達魯瑪克部落。

卡帕里瓦舊社大約建於三百多年前,可惜好景不常,民國58年的一場大火,將原有文物付之一炬。

目前石板屋的格局與牆體尚存,卻不完整,但仍然可以從殘留中的文物,一窺當時的榮景。

魯凱族的藝術表現傑出,織布、編籃、木雕等作品細緻傳神,展現魯凱族人天生的藝術才華。

每年七月的收穫祭是魯凱族的年度盛事,收穫祭的開始,由頭目帶領族人向達魯瑪克守護神祈禱,點燃火把之後,以嬝嬝白色煙霧引領守護神到祭場。

隨後,頭目帶著小米和檳榔等祭品,到達事先立好的高聳鞦韆架四周祭祀,祈求一切平安順利。

收穫祭會舉行盪鞦韆活動,穿戴華麗的女子由男子以線牽引,來回於空中擺盪,展現獨特的魯凱文化。

達魯瑪克部落的附近有一條桑樹溪,部落族人經常在這裡處理採集來的野生愛玉,因為水質清澈,愛玉凍吃起來的口感更加滑嫩Q彈,與市售的大不相同!桑樹溪生態豐富,溪流間岩石錯落有致,非常適合溯溪,貼身感受這條溪流的脈動,另一條大南溪也值得走訪。

喜愛大自然與原住民文化的遊客,到了達魯瑪克部落不妨來一場人文生態之旅。

-達魯瑪克部落小簡史-西元1650年 正式列入歷史記載西元1874年 恆春發生牡丹社事件後,滿清政府才開始經營東臺灣,稱達魯瑪克為「大南社」西元1926年 日本政府將達魯瑪克東遷至兜(Doo)、比利良(Irila),分別是大南水利發電廠的上、下方西元1941年 遷到現址、定居西元1945年 部落內部分民房遭洪水沖毀,災區附近族人乃再遷至現今利嘉溪南岸,建立蘇巴陽的小部落(大南橋附近)西元1969年 大南經歷大火後,在原地重建,即今天的達魯瑪克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4-02-07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