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豐田碧蓮寺(中山公園)

4.1 (206) (看評論)

經度:121.50329

緯度:23.84147

電話:03-8653579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花蓮縣豐裡村民權街一號

開放時間:03-8653579

碧蓮寺位於豐裡村(日治時代豐田移民村中里所在地)南方接近豐坪村(日治時代豐田移民村大平所在地)交界的地方,日治時代森本聚落所在地。

寺的南面是一片桂竹林,寺門朝北,門外龍蟠樑柱,雕工甚細;兩隻狛犬踞寺而伏,傳達了此寺原為日本神社的信息;其旁另有一對石獅子,乃戰後所置;兩對異民族的鎮廟獸和平相處,呈現臺灣民間文化的雜揉性格。

墀階外是茄冬樹與榕樹交錯而植的林子,林子的西北方是豐年臺,原有一株百年巨松迎天挺立,松下為洗瞼臺,供香客洗面淨手之用。

惜因老松染蟲生病,已然枯死。

附近有一塊開村三十周年紀念石碑,上面刻著「昭和十七年六月,開村三十周年紀念,台灣總督長谷川清書」;再往前行,朝山道左右站立著日本石製宮燈(御神燈)數對,燈孔呈日、月與方形。

本來宮燈有數十對,由寺門延伸而出,至橋頭蓮花池畔止。

後來為了建豐年臺,毀掉部分,燈柱節節而斷,只餘燈罩留存,乃倒置為桌,植於茄冬樹下,以為下棋、品茶之用。

豐年臺原建於寺門前方正中,即水池處,因有礙寺觀,其後移往西北角,原處改為水池。

1990年代以後,碧蓮寺整建,回復古風,倒置為桌的石燈重行樹立,今日所見較低矮的石燈即重建部分。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15-04-22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