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怡穀堂

怡穀堂

經度:118.37258

緯度:24.45488

電話:08-2313100

地址:金門縣891金湖鎮瓊林村瓊義路

開放時間:全天

入場資訊:免費

怡穀堂座落於瓊林聚落內,約建於清道光二十年(西元1840年),距今已有近有兩百年的歷史,起初作為社學,供村民一處學習場所,後為小學校址及國軍師辦公室,輾轉又成了村內農忙托兒所。

不同於一般宗祠、廟宇、傳統民宅,怡穀堂以中間圍牆隔出合院式院落格局,以凹壽形式凸顯入口,屋採歇山式,脊上以泥塑夔龍裝飾,馬背成水形,流暢度極具美感,工法細膩,雖然四周皆是圍牆其外觀給人封閉之感,但走進屋內,其空間之變化給人活潑靈動之感,以一般古宅來看,實為匠心獨具之作,還有獨特少見的各種造型窗戶,各處皆是別具心裁,值得前往細細體會。

石榴窗:多子多孫、喜氣洋洋。

圓形窗:圓滿和諧,使環境充滿喜悅與希望。

書卷窗:鼓勵子弟應年少讀詩書,以書香傳家之意義,每開窗子,莫忘十年寒窗、一舉成名的古訓。

扇形窗:扇與善同音,有日行一善、出入有善的吉祥語彙。

竹節窗:這是一種具有園林趣味,雅俗共賞的窗形,竹向來代表君子,風竹表示清風亮節,有祈求節節高升的寓意。

水瓶窗:代表平平安安。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3-07-20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