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嘉油鐵馬道

十二門古砲

經度:120.44718

緯度:23.46202

電話:05-2294593

地址:嘉義市西區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設為起點,北回歸線站天文廣場為終點

開放時間:星期日 24 小時營業;星期一 24 小時營業;星期二 24 小時營業;星期三 24 小時營業;星期四 24 小時營業;星期五 24 小時營業;星期六 24 小時營業

鐵馬風正炙!快來嘉油鐵馬道加油!嘉油鐵馬道係為利用閒置的中油舊鐵道修築,於嘉義市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設為起點,途經美源、光路、獅子、紅瓦厝里等四里,以及嘉義水上鄉三和、下寮、回歸等三村。

到達北回歸線站天文廣場,全長3500公尺,規劃成為自行車專用道暨景觀綠廊步道,以增進嘉義市的休閒與觀光資源。

新規劃的景觀綠帶,係在原有鐵道兩側鋪設各2公尺寬的自行車道,並依沿線的地形與水文,分別設置休憩涼亭、濕地生態、荷花池,車道旁栽植中株與小株喬木、高與矮灌木,並於重要道路交叉口架設入口花廊,充分滿足生態、美學、觀光暨休閒之多功能需求。

嘉油鐵馬道其前身屬「嘉義化學工場」的一環,其特殊的歷史背景,為台灣稀有的產業遺構,更屬珍貴的人文景觀資源。

嘉義市政府透過精心的規劃,重新賦予舊鐵道的新生命,將之建構成為自行車專用道,以及民眾踏遊走賞步道,並透過市民投票,命名為「嘉油鐵馬道」。

其全程貫穿都市、鄉村與田園,景觀優雅宜人、環境親切友善,深具旅遊魅力,是一個值得闔家觀光休閒賞玩的好去處。

.「嘉義化學工場」歷史小百科嘉義化學工場於日治時期昭和13年(西元1938年)由台灣拓殖株式會社創立,以蕃薯簽做原料,製造生產丁醇、丙醇、乙醇,為當時全世界最大的發酵式丁醇專業工廠,昭和17年(西元1942年)闢築專用鐵道與縱貫鐵路本線連接 。

利用丁醇製造異辛烷,可做為航空汽油之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嘉義化學工場成為日本重要的秘密燃料基地,其生產的溶劑,經由專用鐵道運往貫鐵道,再運至高雄港,裝船轉送到日本。

景點建造:    民國97年4月12日
建立日期:2013-01-01 
更新日期:2021-12-06
資料來源為臺灣觀光資訊資料庫

網站 照片 導航

bluezz旅遊筆記本 Android bluezz旅遊筆記本 iPhone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