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紀念823戰役55週年55年次含以前出生金門鄉親可獲贈紀念酒

縣府擴大辦理八二三戰役五十五週年紀念活動計畫案,昨日經縣議會臨時會審議通過,當中,贈與五公升罈裝紀念酒對象修正為民國五十五年底前於金門出生,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七日戰地政務終止前曾設籍金門,且現仍設籍金門之現住人口者。
 縣議會臨時會昨日審議縣府提案「金門縣政府辦理『102年度823戰役55週年紀念活動』計畫案。根據縣府送審的計畫案,將辦理表揚績優自衛隊員、辦理紀念活動、和平紀念園區巡禮、敲和平鐘及夜行軍,並贈與瓷瓶五公升(五十三度)罈裝(八二三戰役五十五週年)金門高梁紀念酒一瓶等活動。
 有關該紀念酒的贈與對象,縣府原提案的對象是指民國五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前在金門出生,且民國八十一年十一月七日戰地政務終止前曾設籍金門,現仍設籍金門的現住人口者(但死亡除籍者除外),紀念酒預算約一億二千一百二十五萬六千元(二萬六千三百六十人),將於八月二十三日之前發放。昨日臨時會中議員針對發放的對象,表達關心與重視。
 議員周子傑就提議應將發放的對象擴大為五十五年底前出生,他說,上次五十週年紀念活動,紀念酒發放的對象為五十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出生者,此次為五十五週年紀念活動,應該將紀念酒贈與的對象擴大到五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出生,且領有自衛隊補償金的金門人,以後辦理是項紀念活動,以此類推。
 而議員唐麗輝、蔡春生則是建議將贈與對象擴大為只要是家戶配酒的對象都具有資格,不要厚此薄彼,雨露均霑,將金酒盈餘回饋鄉親。
 蔡水游也建議內裝五十八度高粱酒,效果會更好。
 金酒公司總經理吳秋穆表示,八二三戰役五十五週年紀念酒贈與對象年齡如果推到五十五年次,約增加一萬二千人,如果用五十三度的酒基,加上包材費用,預算要一點三三億元。
 對於吳秋穆提到酒罈不夠與預算的問題,議員蔡春生、蔡水游、唐麗輝認為可以編列預算於五月間的定期會送審,另外招標購置酒罈,或以不同設計的酒罈來運用。
 對於議員的建議,縣長李沃士表示,八二三是紀念不是慶祝,是紀念八二三那個時代金門曾經走過慘痛的記憶,而縣營金酒盈餘絕對都回饋鄉親,但金酒的盈餘不要一次發光,應逐年分享給鄉親,希望能維持往例或比較採折衷的辦法來辦理,如果毫無限制的擴大,是令人比較憂慮的。
 議員林金量認為,實施計畫目的與贈與對象規定不夠周全,應配合修改,才會吻合,而經費管控,也要周詳一點。關於八二三戰役五十五週年紀念活動計畫之「戰役」二字,他認為應改為「砲戰」才符合實際。
 對於議員的建議,議長王再生徵詢在場議員的意見後,做成「發放對象為民國五十五年次以前出生之縣籍民眾」、「實施計畫應配合修改」二項決議,並送縣府民政處參辦。
建立日期:2013-04-12 

新聞來源:金門縣政府

網站 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