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2013台灣燈會」主燈暨小提燈造型發表 觀光局謝局長、邱縣長邀國內外民眾共襄盛舉

「2013台灣燈會」倒數50天,交通部觀光局委託耀進公司設計製作的「騰蛟啟盛」主燈及「炫風淘氣蛇」小提燈,3日上午在圓山飯店1樓大廳正式發表,觀光局長謝謂君、新竹縣長邱鏡淳、贊助主燈的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副燈贊助之一的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等人,在記者會中邀請國內外觀光客,2月24日到3月10日,一定要到新竹縣竹北市高鐵車站特定區「颩」燈會。

邱縣長在記者會中表示,辦理台灣燈會「新竹縣準備好了!」2013台灣颩燈會以「疾風、快速、未來、簇竹、城市」等設計元素,突破以往靜態花燈的展示效果,利用光影變化與燈光律動營造出視覺的豐富層次,以現代科技結合傳統花燈,展現科技傳統融合之新風貌。

燈區之規劃,除了由觀光局規劃的主燈「群龍颩燈」之外,燈會主軸以「動漫、科技、人文」三大元素分別規劃出「竹光科技」、「在地人文」、「動漫藝術」、「魅力竹縣」等五大特色燈區。另外,還安排日本青森市睡魔祭、高知縣夜來祭來進行踩街遊行,透過燈會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讓民眾一賭會動的元宵燈籠。2013台灣燈會還特別邀請亞洲女子天團S.H.E.擔任燈會活動代言人。

邱縣長說,縣府結合13鄉鎮市在地的農特產品、美食、伴手禮及觀光景點等,規劃16條精選套裝行程,並推出限量3,000份的小提燈及伴手禮福袋供旅行社包裝燈會旅遊產品,全台逾50間旅行社合作推廣,購買套裝行程將成為明年玩賞台灣燈會的新選擇。邀請大家一起「白天玩新竹,晚上賞燈會」,打造一輩子的回憶!

「2013台灣燈會」訂於2月24日(星期日)元宵節當日晚間7時15分正式開燈,今年配合高鐵列車通行及到站廣播需求,維持23年的主燈整點與半點展演傳統,特別調整至每小時在15分及45分時各展演1場主燈秀,活動將熱鬧延續至3月10日(星期日)晚上10點45分結束。民眾除了可搭乘高鐵及臺鐵六家支線直接抵達燈會現場外,主辦單位特別規劃於新竹火車站及竹北火車站開行接駁專車提供遊客轉乘巴士直達燈會現場;另針對自行開車民眾,則可依指標系統,將車停放於竹北市周邊地區7大停車場(近2萬個停車位),再搭乘接駁車進入燈區賞燈,方便國內外遊客「白天遊新竹、晚上賞燈會」。交通部觀光局及新竹縣政府竭誠邀請國內外旅客、全國民眾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前往竹北賞燈,可免卻塞車及停車之苦,並共享元宵燈會的吉慶繽紛!

交通部觀光局長謝謂君表示,民國79年開始,觀光局結合地方資源,開始舉辦元宵燈會,將元宵節提燈籠的傳統民俗活動以本土化、傳統化、科技化及國際化之理念,漸成為國際上大型盛會。歷經24年,不斷朝向「民俗文化根、傳統國際化」的規劃目標,持續性地傳承與創新元宵燈會在地文化特色,讓主辦縣市政府藉燈會行銷城市觀光資源,活絡觀光產業。美國Discovery頻道更在製作《Fantastic Festivals of the World》電視特輯時將台灣燈會列入為「全球最佳的節慶活動」之一,成為全世界慶典活動中重要的品牌形象,每年更吸引眾多外籍旅客來臺欣賞燈會,帶動了國內驚人的觀光效益。
觀光局指出,今年台灣燈會眾所矚目的中心主燈,由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贊助,並由世新大學曾永義教授命名為「騰蛟啟盛」;今年歲次癸巳,生肖屬蛇,在12屬相中,民間稱蛇為「小龍」,而蛟,龍屬,亦稱之為「小龍」,為古代神獸,以天地為廓,載水火精神,行山澤江海,任雷風雨露,千年化真龍,故以蛟代蛇,取其所象徵之勇敢意象,盼為國家社會帶來國泰民安之盛世。

今年主燈設計、製作及展出事宜,由耀進有限公司團隊承攬辦理,主燈總高度及展幅均逾20公尺,總重約26公噸,造型設計以「騰蛟啟盛兆豐年、 勁節高挺入雲端」為概念,整體造型呈現傲然飛騰之姿態;主燈蛟龍自水中騰躍於雲天之中,雲氣繚繞全身,氣勢昂然,象徵以天地為廓,和諧共生、厚德載物,護祐國家風調雨順,孕育新竹人才濟濟等意涵。在整體燈效設計上,以科技數位化控制演出,結合光電科技之全像片燈效,內部光源全部安裝最新高科技節能LED燈超過20萬顆,及2,000組燈光變化控制迴路,符合國際趨勢與世界節能減碳的潮流,讓主燈於白天時成為雄偉挺拔、氣勢非凡的景觀藝術雕塑;夜晚時,幻化為璀璨奪目及光影幻炫、繽紛變化的美麗巨型藝術燈籠。

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表示,主燈燈區建置200個wifi熱點,並設置很多行動機地台服務到場的觀光客,讓大家在第一時間將精彩的鏡頭、溫馨的畫面,透過無線上網傳送給國內外親朋好友。
此外,交通部觀光局亦委託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黃新財老師,製作主燈展演配樂,配合開燈六步驟,融合傳統國樂、管弦樂、臺灣小調音樂及在地南管音樂,表現歡樂吉祥、熱鬧豐臾及在地特色的年節景象。
今年小提燈命名為「炫風淘氣蛇」,其造型呼應新竹縣在地濃厚科技氛圍及九降風特色,有著繽紛鮮明的機器蛇身驅及可與風力產生互動的螺旋槳,摒除以往小提燈只能用「提」的方式,可拆除輪軸與蛇身固定處後直接抓住蛇尾巴讓蛇前後晃動把玩外,更可利用下方的帶子仿造蛇纏握之姿態固定在手腕上,讓小提燈與大朋友、小朋友之間有更多的互動。
建立日期:2013-01-04 

新聞來源:新竹縣政府

網站 照片